港失業率升至3.7% 創9年新高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打擊各行各業,本港失業率升至3.7%,創9年新高,就業不足率則約1.5%,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成為失業重災區。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4%,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是自2011年以來高位。就業不足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1.5%的5年高位。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及2.5%,兩者皆為約10年來的最高水平。

  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7.5%

  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尤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同時,由於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急劇惡化。隨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並削弱經濟氣氛,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勞動人口的跌幅亦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士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總就業人數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80.32萬人,下跌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6.88萬,減少約3.44萬人。總勞動人口由392.55萬人下跌至390.3萬人,減少約2.25萬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為12.23萬人,增加約1.18萬人。就業不足人數5.91萬人,增加約1.18萬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