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学生会发侮辱性言论引众怒 学生及校友发声明谴责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HKUSTSU)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布有关新冠疫情的不当言论,其中使用“中国肺炎”等侮辱性语言,引发反感。今天,科大学生及校友发声明对学生会上述行为表示愤怒及谴责。下为声明全文:

  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關於疫情不當言論的聲明

  3月18日,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HKUSTSU)在多個社交媒體上發表了對疫情的侮辱性言論,我們對此表示憤怒和強烈的譴責。

  SU的不當言論也絕不能代表廣大香港科技大學的同學們的心聲,他們獨斷專行的作風在學校裡早已引起了很多不滿,校友們也正自發組織聯名,希望校方能夠對SU的行為採取行動。事實上,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們一直關心著疫情發展,在一月,同學們就曾籌措捐款,為武漢疫情防控獻上綿薄之力。

  抗擊疫情的同時,我們也應抵制疫情帶來的謠言中傷。任何一個有社會公德的人,在災難之前都不會摒棄基本道德而幸災樂禍;任何一個邏輯健全的人,都不會給受害者貼上歧視的標籤;任何一個有同理心的人,都不會借由悲劇煽動仇恨。在全世界疫情都如此緊張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用理性思考,用善意共情。

  不久前,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負責人邁克爾·里安剛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做出回應:“一直以來我們傳遞的資訊就很清晰,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相信任何人都會後悔把病毒同種族聯繫在一起,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我們需要團結合作”。3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將疫情汙名化和針對特定國家的行徑,因為這既不道德,也不公平,不僅不利於國際社會有效開展防疫合作,也不利於各國集中精力處理好本國的疫情。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需要凝聚團結抗疫的共識。

  如今,我們感激因為醫護人員、政府工作人員、人民群眾的努力,國內疫情得到控制,然而世界範圍內的疫情發展依然牽動人心。我們在此也提醒身處世界各地的科大學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積極配合當地防疫行動;如有出入境行程安排,務必做好報備,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指示。

  一群愛國愛港的科大學生及校友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九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