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局長同聲 急民之所急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多位局長昨日在網誌或社交媒體談及防疫抗疫措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疫情在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迅速蔓延,很多國家的確診數字增長速度可以用「爆發性」來形容,疫情持續難免對業界造成影響,並為醫管局帶來不少挑戰;為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工作及盡快令持份者受惠,當局會「急民之所急」,要求資助盡快發放。

  2400萬批予食物小販業界

  她指出,「防疫抗疫基金」自3月初接受申請至上周三,食環署已接獲24013宗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4751宗持牌小販資助計劃申請,當中分別有7337宗及2536宗獲批,涉及金額合共逾10億元;漁護署亦收到715宗及66宗,分別由漁船或收魚艇船東及活海魚批銷商遞交的申請,亦分別批出約110宗及35宗申請,涉及合共約2400萬元資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提到,由2002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至今,已資助逾400個發展計劃,類似形式計劃可以更敏於回應社會突發事件而衍生的需要,包括在疫情下為社區提供多項支援。

  羅致光認為,基金形式資助的計劃,好處是可以更敏於回應社會一些突發事件而衍生的社會需要。在疫情下,市民都避免外出及互相接觸,計劃團隊透過社區網絡、科技,繼續為社區提供支援,包括捐贈防疫物品予葵青區長者、製作網上兒童節目、以網上視像通訊舉辦互助小組等。他稱,團隊大大紓緩了市民面對疫症的壓力,正體現社會資本效用,在逆境時更能發揮團結精神,令社區更有人情味。

  他又稱,根據《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附篇,政府會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額外注資5億元,使基金繼續運作至2024年,支持約140項計劃,惠及超過14萬人。

  文憑試延期是正確決定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在社交網站帖文指出,文憑試延期是正確決定,冀盡量完成考試。他談及,疫情迅速變化令風險急升,政府不得不啟動後備方案,將中學文憑試的開考日期延期約1個月。他希望能盡量完成今屆文憑試,明白文憑試對考生的重要性,亦知道大家已付出多年努力,延期考試可能會令部分考生失望,但暫避疫情可以保障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亦有助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機會,是此刻正確的決定。他說,延期考試意味有更多時間溫習和準備,期望考生以積極和正面的態度面對挑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