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华:中国经济三季度或报复性反弹至8%

2020-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雨璇报道: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缓和,各行业复工复产正逐步推进。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基准情形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将出现报复性反弹,经济增速可能达到甚至超8%。同时中国需推出更针对性的财政政策,避免“放水”中小微企却仍缺信贷支持的困境。

  丁安华3月27日在港中大(深圳)经管学院&深高金大讲堂上表示,疫情会对经济会产生三个阶段的影响,目前正从持续消费萎缩的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金融体系风险上升所发展,若要防止可能的系统性金融危机,当务之急是进行防控疫情与尽快恢复经济“双线作战”。通过依靠财政政策将供给侧的损害降到最低,使用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过去几次大流行病的历史经验显示,经济下行与疫后恢复均呈现广义的V型曲线形态。该曲线的右侧高度均高于左侧高度,表明流行病疫情后,经济将报复性反弹的特征。“从大历史的角度,我们不应该悲观”,丁安华称。

  他表示,全球经济恢复大概率遵循先中国、后美国、再欧洲的顺序。中国经济在二季度会回升至5%左右,基准情形下,三季度出现报复性反弹,经济增速可能达到甚至超过8%,建议中国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避免出现无论如何“放水”中小微企业仍然缺少信贷支持的困境。

  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丁安华认为,该政策通过财政支持了那些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部门和家庭,可以更好地拉动经济复苏。“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普遍的呼声,发行特别国债来应对这一场挑战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

  3月以来全球疫情加速蔓延,丁安华认为,若美股延续下跌之势,A股走出方向上的独立行情的概率不大,存在共振下跌的风险。“若从短期或中期看,中国市场A股要独善其身不容易”,他补充,如果就长期而言,决定A股表现的主要因素其实是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丁安华认为,目前欧洲、日本已经进入到负利率的区间,美国处于零利率的位置,而中国离负利率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从长期的角度讲,中国资产存在吸引力。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科创板的上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拓宽市场广度、丰富市场层次,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中美股市盈利周期出现错峰,A股盈利表现为低位抬头,美股盈利则表现为高位回落,预计A股市场在盈利层面具备相对优势。也就是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广度与深度的完善、上市公司盈利周期与美股逐步错开,A股的韧性料更强,也有望率先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