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三星期油急插46% 資產淨值可能跌至零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疫情下令原油需求大減,變相成為負資產。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國際油價出現歷史性跌市,本港散戶追捧的F三星原油期(3175)突然轉倉,將6月期油合約轉倉至9月合約,導致昨日單位價格大跌46%至1.79元。專家指投資者有機會輸清,建議散戶不要長線持有,因期貨本身就只適合短線投機。

  網上有人聲稱損手逾10萬

  在網上討論區,不少網友表示中伏,有人更直言因此損失超過10萬元,並擔心價值將跌到零。事實上,當本周二該ETF下挫逾10%時,仍有大量散戶心未死,相信周三會回彈,結果是越撈越跌。網民在投資討論區都怨聲載道,不少人說損失慘重,但仍未決定是否沽出止蝕。

  F三星原油期昨公布,紐約6月期油合約價格可能跌至零或負值,或導致子基金和單位持有人蒙受重大損失,在最壞情況下基金的資產淨值可能跌至零,投資者或會損失在基金的全部投資。在這情況下,管理人決定將6月期油合約轉倉至9月合約。

  三星資產運用表示,管理人採取防禦性立場以保護投資者利益,從而通過避免在特殊情況下的潛在損失。但缺點是若6月期油合約反彈,投資者可能無法享受持有6月合約的任何好處。另外,F三星原油期的操作,是每月以更高價格轉倉下月合約,資產會越轉越少。

  在轉倉後,當前市場走勢或會持續,9月期油合約可能大幅下跌至零或負值。此外,9月期油合約數量將低於6月合約數量,而指數將同時繼續跟蹤6月合約的表現。基金的投資,將偏離指數的投資,導致更高的跟蹤偏離度及誤差。

  有分析稱,疫情令原油需求大減,無法去庫存,持有的石油賣不出、沒有地方儲存,變相成為負資產,買賣原油期貨合約的ETF更欠缺投資價值。專家指,期貨本身就只適合短線投機。

  油價暴跌國泰料現重大虧損

  國際油價再度暴跌,國泰航空(293)股價一再受重壓。券商摩根士丹利上月預期,計入燃油對沖之後國泰今年全年虧損或達107億元,而國泰當時已在油價每桶65美元作對沖。分析員現指出,油價在可見的將來都難以重返65美元一桶以上水平,將令國泰相關的對沖造成重大虧損,不建議現階段沾手。

  油價崩盤或有骨牌效應

  原油市場前日(21日)崩盤,或產生骨牌效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ETF美國原油基金USO,吸引了大量想要抄底的投資者,兩日錄得超過10億美元資金流入。然而,油價崩盤勢不可擋,大量資金流入仍難阻USO股價跌近四成,資產價值損失已接近30億美元。

  中行「原油寶」暫停新開倉交易

  美國線上交易經紀商Interactive Brokers(IB)因此次油價負值危機而出現了近8800萬美元(6.8億港元)的損失,成為負油價的第一滴血。有IB的散戶聲稱,並非所有客戶權益受到保護,在油價跌至負數後曾試圖操作,但當時不獲平台響應,之後卻發現不僅操作未生效,反損失十多萬美元。

  中國銀行在內地的「原油寶」因負油價出現爆倉,令投資者嘩然。有投資者對原油寶的產品設計提出質疑,認為存在技術與操作問題。有人宣稱,該產品未能根據合約在20日晚上10時完成轉倉,按規則應在虧損20%本金的時候強制平倉,卻令投資者在收市價-37.63美元被平倉,散戶不僅被追保證金並面臨巨額虧損。中行緊急表示,自4月22日起暫停客戶原油寶(包括美油、英油)新開倉交易。

  投資969元帳面竟虧146萬

  在中國台灣,批踢踢(PTT)討論區有民眾聲言,自己曾在21日以每桶0.025美元價格,買入10張5月到期的迷你紐約期油合約(每張合約500桶),之後卻以最終每桶-37.63美元結算,感到不可思議。折算為港元計算,該網民小注投資969元,帳面損失竟然達到146.76萬元。同時他亦反映,在油價負值期間,券商的線上系統未有報價及無法操作的情況,認為券商應當對此負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