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主席林家禮作客《青年傲翔學堂》 鼓勵香港創科青年與內地精英組隊

2020-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由香港金融發展協會、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主辦的《青年傲翔學堂》第二講——創新科技篇於2020年4月30日晚6時30分上線,由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先生主持,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先生、搖籃網董事長陳江坤先生走進線上直播間,與香港青年們分享香港創新科技的機遇與經驗點滴。

  分享一開始,魏明德展示了一組中國內地、美國、香港、德國的創科資料,其中比較了4地研發投入佔其GDP總支出,德國超過3%,內地、美國均超過2%,而香港則低於1%。中國內地的獨角獸雄踞全球之首,香港的獨角獸數目也比傳統科技強國要多。同時也展示了世界4大灣區在土地面積、人口、GDP、GDP增長率等比較。魏明德表示香港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優勢,有力成為全球領先創科中心。

  林家禮博士介紹,香港有著天時、地利、人和。過往幾年,香港,這個傳統國際金融中心,有了新的定位——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R&D投入占GDP比例,很快會達到1%,過去三年政府的投入超過一千億港元。香港擁有獨角獸成長的土壤,作為國際自由港、國際中心,吸引著大量人才,創投資金也十分豐富。香港背靠著中國內地這個最大的市場,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全球最大的“實驗室”,擁有健全的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法律監管,這些都是香港發展創科的絕佳優勢。中國正在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以及 “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都為香港帶來絕佳機遇,林家禮認為,現在是創業的大好時機,可以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

  被問到粵港澳大灣區,相比於全球其他灣區,有著哪些優勢?林家禮滔滔不絕,這裡有全世界最健全的產業鏈、最先進的物流,最好的數碼基建,這個一小時生活圈、科創圈輻射最大的市場-中國以及有6億人口東南亞市場。在新經濟和傳統經濟的融合下,大灣區的發展勢不可擋,也將比歐盟、東盟以及其他灣區更為融通。

  同時為香港上市公司中手游創始人、副董事長,冼漢迪強調,現在是團隊合作的時代,自己成功的創業經驗也是集合了內地精英的力量,各自發揮特長對公司也有著不同貢獻。他建議團隊擁有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引入更多交流、碰撞出火花。冼漢迪深有談及11年前自己在深圳創業,當時的支持相較於現在差很遠。如今在資金、辦公地點、住宿以及各種補貼上,創業者們都可以獲得很多支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瞭解政策。洗漢迪自己,不僅是一位成功創業者,也是投資人。他直言,自己在選擇投資標的時,看重三點,第一是創業項目本身,天花板要夠高,需要有增長潛力;其二是團隊本身有其特質,成員間有互補性,各有所長,這一點很重要;其三,戰略,如何運營公司,是否可行,又能否解決市場痛點。

  對於獨角獸的特質,舉家從香港搬到北京生活和創業的搖籃網董事長陳江坤總結,獨角獸需要具備三大特點,第一是有痛點,有痛點才需要去改變;第二為市場基礎大,可以解決更大範圍的問題;而其三,很多獨角獸都是先虧錢再賺錢,願意承擔風險,才有獨角獸出來。而這脫穎而出的,便成為榜樣,這樣的榜樣力量對於創業社群同樣重要。

  魏明德和三位分享嘉賓不約而同地肯定,香港青年越來越多開始有創業心態,而兩文三語、國際視野、對市場的觸覺、吃苦精神等是競爭優勢,今天的創業者也擁有很多資源。創業並非適合所有的人。創業難,守業更難。是否開始創業,並非容易的決定。不是成功才叫贏,收穫經驗同樣是贏。期待以後看到不一樣的簡歷,分享自己創業失敗的經歷以及收穫。

  在直播中即時進行的調查中,關於政府可以如何進一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去從事科技研究和創新的,分別有超過三成的網友支持吸引更多世界級學者來港進行研究並指導本地研究生,以及由政府牽頭協助本地各大學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市場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魏明德建議政府可進一步協助年青人創業: 牽頭吸引更多資本參與投資;在政策上支持本地初創公司,例如更多使用本地初創公司的產品;牽頭與社會各界成立創業學堂,從知識、個人網絡、實際工作經驗等各方面全面培養新一代創業人才等。寄語年輕人,把握好大灣區機會,帶著各界的支持,以及堅定的信心,創造無限可能。

  《青年傲翔學堂》第三講——升學、就業篇將於5月11日(週一)晚上6時30分至7時30分舉行,邀請了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先生以及范迪信國際教育創辦人及總監司徒國健先生作客,為廣大青年分享升學與就業。錯過直播的網友們也可在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的youtube頻道流覽重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