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派「銅芯抗疫」口罩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銅芯抗疫」口罩曾獲國際發明展金獎。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本港市面曾出現「一罩難求」的緊張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經3個月改善後,特區政府推出6項措施,穩定口罩供應,包括向全民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向每戶家庭派發10個一次性口罩、經學校向有需要學生派發一次性口罩、為前線員工(包括安老院舍院工及清潔)每日提供兩個口罩、為私營醫療界別人員提供50萬個一次性口罩、透過民政事務局向弱勢社群派發口罩等。

  曾獲國際發明展金獎

  林鄭月娥表示,CuMask由本地研發及應用,濾芯使用了銅物料,經清洗後可用60次,而「Cu」既是銅的化學簡稱,也有「見你」(seeyou)的意思。對於有意見質疑政府太遲才派發口罩,她承認政府的處理不算盡善盡美,亦理解疫情初期口罩供應不足會引起不滿。她解釋,政府當時也沒有充足口罩,須要先為醫護預留口罩,現時仍認為有關做法是負責任做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介紹,市民可於今日早上7時起,進入qmask.gov.hk登記,須提供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流動電話號碼、本地地址,1人可以幫其他5人登記。5月13日開放給海外港人登記,但必須提供本地的住址,郵局會在登記後兩星期內,將口罩送遞上門;至於未能在網上登記的市民,可在下月6日後直接到郵局領取。他表示,在未來1、2星期,會將中、幼童口罩直接派送到小學和幼稚園,每名學生可獲發兩個,政府亦會安排住宿院舍和社福機構向14萬多名住院者、嚴重殘疾人士和露宿者派發。

  據介紹,「銅芯抗疫」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並於2018年取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口罩生產地是本港及東南亞。口罩有兩層銅芯可以防菌,符合ASTMF2100的一級防護級別,清洗後口罩可以持續使用60次,若更換濾芯後則可以無限次使用。

  口罩有大、中、小3個尺寸,由於3歲以下的嬰孩因呼吸道未完成發育,故今次不會派發予嬰孩。政府建議口罩每日使用8小時,每日使用後均須用冷水或肥皂手洗,切勿使用消毒水、漂白水、熱水、柔順劑等,因會破壞口罩的結構,亦不可擰乾、不可熨、不可機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