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處理通識科不怕抹黑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教育需要把關,通識教育科成為高中核心科目已達10年,現在是時候作一個全面檢視。她說,特區政府今年之內將公布如何處理通識教育科,「我不怕別人如何批評或抹黑自己」。

  教育茲事體大需要把關

  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報章專訪時提到,今年內一定會交代通識科處理的問題,又指有人有心在校園內傳播失實、偏頗的歪理,除了通識科之外,其他科目也會被滲入,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需要有人把關。她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進一步解釋,教育工作者任重道遠,應該責無旁貸地做好立德樹人的工作,培育學生思想和道德素質。既然教育茲事體大,當然需要有人把關,把關的除了政府,還有辦學團體、學校校長和老師,而學制、考試、課程和教材應統統接受把關。

  「我無意批評教育現時出了什麼問題,但過去一年,社會廣泛對教育的關心,大家是能夠聽得到、看得見,所以改善教育是社會的共同目標。」林鄭月娥說。她談到,上任時已提出就8個教育範疇進行深入研究。8個相關專責小組中,6個已完成工作,特區政府已接納小組建議並作出改善。目前,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工作還在進行中,其中通識教育科備受社會關注和最富爭議性。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完成工作後,將會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局方就會向她提出如何回應專責小組的意見。特區政府會同時考慮社會意見。

  澄清無用上「整頓」二字

  林鄭月娥指出,通識教育科成為香港高中核心科目已達10年,現在是時候全面檢視是否能實踐當初的宗旨,包括培養學生具備廣泛知識基礎,培育學生尊重多元文化、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具世界觀的公民,增強國民身份認同等。她稱,早前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只是承諾特區政府會在今年內交代處理通識教育科的前景,當中並無用上「整頓」二字,希望傳媒以事實為根據。

  她又強調,自己對教育的投入、熱誠和承擔有目共睹。在眾多政策中,最先投入資源的是教育服務。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投入教育的新資源估計已經超過100億港元經常性開支。

[责任编辑:黄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