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逝世 享年80歲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

 

 

  李鵬飛生前主持電台論政節目《議事論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自由黨創黨主席、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鵬飛上星期五逝世,享年80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稱對李鵬飛離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家人感謝各界慰問

  李鵬飛的太太及家人昨日發出訃文,稱李鵬飛上星期五(15日)晚上在家人陪同下安詳離世,喪禮將秉承其遺願以私人形式進行,追思會則將於稍後選擇適當日期舉行,讓各位親朋好友出席悼念,感謝各界關心慰問。訃文又表示,李鵬飛為香港貢獻一生。

  林鄭致哀讚對港貢獻

  林鄭月娥說,李鵬飛服務社會多年,在政壇甚具影響力。他早於1978年獲委任為立法局議員,後來更成為立法局首席議員,服務議會達20年;期間曾獲委任為行政局議員,為政府出謀獻策。李鵬飛曾擔任特區籌委會委員和港事顧問,為香港回歸作出貢獻,他亦關心國家,曾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參議國事。

  林鄭月娥續說,李鵬飛退任議員後仍心繫社會,經常就社會議題發表精闢獨到的意見,亦曾在不同媒體主持時事評論節目,訪問政商界人士,她在2017年就任行政長官後的首個電視訪問,是由他擔任主持,至今記憶猶新。

  唐英年視飛哥為師傅

  目前身在北京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對李鵬飛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唐英年說,與「飛哥」相識好幾十年,與他是朋友。當年,他剛進立法局,「飛哥」是他師傅,與他見面頻繁,「飛哥」教他立法局的歷史和運作。唐英年憶述,特別懷念與「飛哥」及鍾士元的3人飯局,經常一起討論香港時事。

  他讚揚「飛哥」是個真誠、直率的人,熱愛香港,深信「一國兩制」會成功。

  鍾國斌張宇人懷念黨友

  就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離世,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感到傷感,又指李鵬飛自80年代起,至90年代及2000年都是本地政壇舉足輕重的人物,對香港的貢獻是有目共睹,亦是第一位參加直選,離開功能組別走入地區,為有商界背景的政治人物帶來很大的貢獻,鍾國斌並慰問李鵬飛的家人。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指,他當年加入自由黨時,仍然是李鵬飛擔任黨主席,李鵬飛在公在私都給予他很多意見,他表示感激,又指其離世對自由黨及香港都是很大損失。

  曾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

  人稱「飛哥」的李鵬飛,1940在山東煙台出生,居於上海,至1954年在香港定居,與太太育有2子1女。李鵬飛在政壇資歷深厚,當年獲港英政府先後任命為立法局和行政局議員。1993年,李鵬飛創立自由黨,成為創黨主席,惟他於1998年立法會選舉中落選,加上自由黨在地方選區中未取得席位,他其後辭去主席一職,更加退出自由黨。另外,1997年香港回歸後,李鵬飛成為首批由選舉產生的港區人大代表,做了兩屆共10年的全國人大。

  李鵬飛生前曾在多個媒體主持節目,包括香港電台論政節目《議事論事》、有線電視《飛常政經》、及now時事節目《大鳴大放》等。2018年7月,李鵬飛宣布退休,他當時提到,對於香港面對很大挑戰感到惆悵,而他對香港的唯一祝願是「大和解」,希望政黨與政府加強溝通,減少社會分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