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将首次送宇航员飞往国际空间站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浪科技援引外媒报道,5月27日下午,两名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经验丰富的航天员即将创造历史,他们将在位于美国东海岸的佛罗里达州登上一艘最新开发的航天器,然后飞往国际空间站。这两名航天员将成为首批乘坐真正的私人航天器飞往太空的人,这个航天器就是SpaceX所开发和运营的Crew Dragon。这次发射,可能将标志着美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次发射任务,可以说是SpaceX公司和NASA在进行了近10年的研发和合作之后的巅峰之作。如果能够成功发射,这将意味着自2011年Space Shuttle计划以来,美国人首次在美国本土完成轨道发射。在过去的9年中,所有美国宇航员都是在哈萨克斯坦乘坐着俄罗斯的火箭前往国际空间站的。

  本次载人航天除了对美国意义重大之外,它还是对SpaceX的Crew Dragon的最后一次大考,Crew Dragon也是NASA的Commercial Crew Program的一部分。NASA的这个项目有着许多的目标,但是它最重要的目标是:让私人企业制造出下一代航天器,将美国宇航员送上轨道,而不是由NASA自己制造飞行器。他们希望这些商用航天器能以更低的成本制造出航天器,从而节约纳税人的税金。在航天器制造完成之后,这些私人企业还可以通过出售航天器上的座位来实现盈利。

  从本质上说,NASA是要把市场经济引入载人航天领域。

  数字不会骗人,通过用这种方式制造航天器,NASA的确节省了大量的资金,然而新的载人航天经济依然处于襁褓期。航天顾问、负责对NASA航天计划负责审查的奥古斯丁委员会(Augustine Commission)成员杰夫·格里森(Jeff Greason,)说到:“它可能是更伟大的事情的起点,或者实现那些商业上的东西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步骤。无论你如何看,这都是进步。现在唯一不确定的是,这个进步的程度有多大,有关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在时候回过头来看才能下结论。”

  截止到目前,Commercial Crew Program在达成目标方面可谓喜忧参半,但是更多的分析师都认为,它为NASA和企业对太空的探索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在未来十年中,这个新方式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太空经济的样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