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財評】中國有望成拉動全球經濟火車頭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6月3日公布的5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5,較4月提高10.6,2月以來首次處於擴張區間,為2010年11月以來最高。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的疫情形勢大幅好轉,海外疫情在二季度仍處於高峰期。疫情的錯位帶來了中國與海外基本面的重大差異,二季度中國經濟有望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

  V形反彈復蘇面大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中國第一季度GDP回落6.8%,創出有紀錄以來最差表現。但是,從4月開始,中國抗擊疫情就出現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到6月初,已經連續多日沒有新增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也明顯降低。而且,對武漢市進行接近1000萬人的核酸檢測,均沒有確診病例,發現300名無症狀感染者,專家指出,武漢市新冠肺炎病毒擴散基本被阻斷。在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與中國形成明顯的反差。

  從3月開始,中國就在抗擊疫情的同時重啟經濟,4月8日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全國復工復產復學復課復商復市全面提速,經濟和社會生活逐漸回歸正軌,中國經濟從4月開始實現V形復蘇。5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顯示,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年內首度轉正,並且好於預期。這顯示政府推進復工復產以來,工業經濟活動持續回升,而此前公布的3月份該資料同比下降了1.1%,1月至2月則下降13.5%。此外,5月中國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0.2至50.6,已經連續兩個月環比回落,但仍處於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創4個月新高。中國的各項經濟數據,出現復蘇面擴大的趨勢。

  擴大內需已見成效

  5月下旬,中國成功在北京舉辦全國兩會,這本身就是一個重要宣示,中國抗擊疫情已經取得重要成果。到全國兩會召開時,北京市已經連續37天無新增本土病例,而在全國兩會召開前一日,中國實現本土病例與輸入病例雙零新增。

  今年兩會聚焦扶助中小微企業,穩就業,中國中小微企業承擔90%的就業大軍。另外,兩會致力於擴大內需,提出一系列擴內需舉措。上述數據也顯示,中國內需明顯回升。與印度做一個比較,就會看得更清楚。印度5月服務業PMI為12.6,較4月份5.4的歷史低位有所回升,但仍遠低於50榮枯線。這是該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低於50榮枯線,上次印度服務業活動連續3個月萎縮是2016年11月印度禁止大面額紙鈔流通後的3個月。而近幾年,印度對全球經濟的拉動作用也比較明顯。

  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為了實現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中國GDP今年至少需要實現5.6%的增長。如果沒有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實現這個增長目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去年中國GDP增幅為6.1%。儘管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今年的GDP目標,但是,沒有提出目標不等於沒有目標,國家重點強調要實現「六穩」,做到「六保」,而這自然就會讓今年GDP實現正增長。筆者預計,由於第二季度中國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復工復產復學復課復商復市基本到位,而且中國推出一系列啟動市場主體的政策,如全面恢復地攤經濟,如支持大學生就業措施,如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等措施,都會讓中國經濟逐漸恢復活力。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外市場需求持續萎縮,供大於求矛盾仍然突出。但另一方面,企業生產經營有所改善,建築業、服務業穩步恢復,經濟運行恢復勢頭穩中向好。綜合來看,中國GDP第二季度有望明顯收斂跌幅,不排除出現正增長的可能性,而且實現正增長的可能性還非常大。

  服務業PMI升:大好消息

  但是,5月服務業PMI也讓我們看到,全球性的疫情擴散也繼續衝擊中國的進出口,中國新出口訂單指數雖降幅放緩,但仍處於收縮區間。受外需疲弱拖累,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在收縮區間僅小幅回升。綜合看,新訂單總量出現2月以來的首次增長,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降幅收窄。5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生產均大幅擴張。服務業從疫情中加速恢復,需求恢復強於製造業。

  第二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長可能會緩慢復蘇,中國經濟全年的增長取決於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反彈幅度。世貿已經發出預測,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將出現13%至32%的降幅,所以,中國今年的增長將難以從進出口中受益,而主要取決於國內投資和消費需求的增長。所以,5月服務業PMI顯示中國內需開始抬頭,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