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察暴力執法 凸顯香港警察專業克制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美國騷亂的吸睛程度已超過疫情,佔據各大媒體的頭條。在去年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後,有人曾發出疑問,如果同樣的情形發生在紐約或者倫敦,美國和英國警察又會作何反應呢?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這件事這么快就有了現成的答案。

  當初反對派和美國政客把香港警察驅散暴徒,抹黑成「暴力執法」。而在面對同樣的違法行為時,美國警察執法之暴力,在此次美國騷亂中有了最直觀的體現。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看到鏡頭下美國警察執法時的冷酷粗爆,你還能說香港警察是暴力執法嗎?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頸致死,事件引發全美範圍的抗議及打砸搶浪潮。大批民眾上街示威,並演變成暴力衝突,有暴徒哄搶超市、當街縱火,甚至有人襲擊警察、警車。

  美國警方面對暴亂毫不手軟,還出動重型武器鐵腕平亂,以催淚彈、爆震彈、閃光彈和橡皮子彈驅趕示威者。盡管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覺得不夠,反覆強調警方應該更加強硬。

  然而在香港「修例風波」中,面對裝備充足的「示威者」,港警會苦口婆心講道理,希望對方配合工作:

  面對堵在警察前方、為掩護暴徒的所謂「記者」,港警也是反覆勸說他們退後:

  「黃媒」記者及「假記者」利用身份妨礙港警執法:

  下面這張照片顯示,所有「黃媒」的鏡頭都只對准這一位香港警察,放大警察的行為,這位警察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一眾記者鏡頭捕捉的對象,卻對畫面另一端的暴徒暴行視若無睹。

  而在今次美國騷亂中,美國警察不作解釋即拘捕記者。當地時間5月29日,CNN記者在抗議現場進行現場直播時,被警方逮捕並戴上手銬。在被捕前,該名記者曾向警察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而該記者的其他兩名同事——一名製作人和一名攝影師隨後也被警方逮捕,都被戴上了手銬。

  CNN記者進行直播時被警方逮捕

  同日,NBC電視台記者在抗議現場直播時遭美國警方橡皮子彈攻擊

  面對「示威者」,香港警察只使用最低武力應對

  而同樣面對不反抗示威者,美國警察展示了「國際標准」的「胡椒噴霧使用教學方法」,將胡椒噴霧毫不留情地一再噴向已不能動彈的示威者。

  有人調侃,美國警察噴胡椒噴霧,實現了「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宗旨。

  今次騷亂中,美國西雅圖示威者組起傘陣對抗警方,當地記者和部分媒體指情景很「似香港」:

  對此,美國警方直接開槍驅逐

  在面對大批暴力「示威者」衝擊時,香港警察會不斷作出舉旗警告,盡量避免使用武力

  如此克制下,香港反對派議員竟然還指責港警舉旗是挑釁市民

  而在美國,面對不肯離開的示威者,警方無舉旗、無警告,直接開槍

  美國警方在驅逐示威者時,直接將示威者逼上路邊斜坡,並使用催淚彈煙熏

  兩地暴徒的暴力程度幾乎相當,都出現了縱火、堵路、騷亂、搶劫、破壞公共與私人財產等。

  不過香港的暴徒似乎「更勝一籌」。

  5月3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發文就評論說:

  過去幾天的美國暴亂,暴徒和示威者沒有頭盔、沒有防毒面具、沒有無線電通訊器材、沒有八達通卡、沒有汽油彈工場、沒有現場的現金交收、沒有大批的業餘「記者」、沒有雨傘隊、沒有醫療隊、沒有「612基金」。你如果以前相信香港過去一年的暴亂沒有黑手、沒有大台、沒有金主,今天你還相信嗎?

  香港「示威者」的裝備也明顯比美國示威者高級!

  香港幾乎所有「示威者」都配備頭盔、眼罩、「豬嘴」(防毒面具),不少人更是一身「從頭武裝到落腳」的「標准衝擊裝備」,手上並持有行山杖、鐵通、汽油彈甚至手槍等凶器,再到土製炸彈,致命武器層出不窮,反映「訓練有素」。

  暴徒使用疑似美軍M320榴彈發射器襲擊警員。

  被「汽油彈」襲擊的香港警察。

  在美國,面對暴亂、涉違法人士,甚至只要警察「懷疑」對方想違法,就可動用武力。

  香港警察的裝備有時都未必比得上「示威者」。但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下,港警仍然表現得非常專業克制,盡可能使用最低的武力去應對。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通過直觀的對比,我們不由得發自內心地感歎:香港警察在執法時,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專業、冷靜、理智和克制。说香港警察暴力执法的言论可以休矣!

  監製 | 山語  責編 | 黃鶯  編輯 | 靜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