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銀保監發聲撐港單獨關稅區地位 美制裁香港違世貿規則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源自世貿組織協定,受基本法保護,不是某一成員的單獨賦予。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張智榮報道:全國人大上周四通過香港國安立法決定,觸動美國神經並揚言要制裁香港,包括威脅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在北京,商務部和中國銀保監會昨日分別作出回應。商務部表示,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源自世貿組織(WTO)協定,是經中國政府同意,通過基本法確認,由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確立,獲得其他成員認可的法律地位,不是某一成員的單獨賦予;強調香港國安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港人各項權利和自由,反而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落實「一國兩制」。

  商務部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護和世界各國的承認和尊重。香港回歸後,內地與香港不斷深化互利互惠的經貿合作,香港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得到維持和鞏固,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運作良好。如果美國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採取單方面措施,既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也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

  港獨立關稅地位由世貿確定

  銀保監發言人亦指,香港國安立法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美國要制裁香港是損人不利己,不可能對香港產生任何實質性的影響。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貿組織確定的,不是個別國家可以左右的。

  銀保監又指,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穩健的金融體系,大量高素質、專業化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經濟基礎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和超過1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完全可以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目前香港金融市場運行平穩,聯繫匯率制度穩固,沒有非正常資金外流。經過長期持續健康的發展,內地銀行業保險業在香港形成強大的金融服務網絡,他們與香港本地金融機構,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金融機構相互學習、合作競爭,建立起緊密的業務聯繫。

  事實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來多次指出,美國的限制措施對香港實際影響不大,因每年在香港本地生產並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只佔香港本地製造業不足2%,價值僅約37億元,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相反,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對香港的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

  美國「制裁」對港影響不大

  政府發言人亦指,不會對外在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獨立的司法、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所帶來的獨特優勢。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傷害在香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以及其僱員。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