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月PMI回升至43.9 創4個月高位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5月份香港經濟已有所改善,但PMI仍處收縮水平。

    【香港商報网訊】IHS Markit最新數據顯示,香港5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由4月的36.9回升至43.9,創4個月高位,但仍處於50以下收縮水平。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打擊本港私營經濟,但政府放寬個別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有助商業機構維持業務運作。

  產能過剩情況嚴重

  企業5月份進一步減產,但其收縮率已收窄至1月份以來最低;而企業新增銷售額的走勢亦與之相若,其新接訂單量的跌速同屬4個月低位。企業從中國內地新接的訂單量跌幅已收窄至一年最低,較近期數月放緩。

  鑑於銷情滑落、產能過剩情況愈加嚴重,企業於5月份進一步縮減採購活動、庫存以及員工數量;不過,三者的跌速已收窄至1月份以來最慢。此外,供應鏈依然受壓,供應商持續5個月延長交貨期,但拖延率已放緩至4個月低位。另外,航運延誤、疫情防控措施導致人手不足等都是供應商延長履行時間的原因。

  價格方面,由於投入品價格升幅與員工成本跌幅相互抵銷,因此企業5月份的投入成本與上月大致持平。受訪業者普遍指出,透過工資補貼和暫時休假的措施,以縮減員工成本;同時,貨運服務以至黃金、電子元件等投入品的價格飆升,則推高了採購成本。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指出,本港私營經濟於5月時仍然嚴重低迷,可是從PMI數據看來,隨重啟經濟,下行情況有望見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