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籲理性看待國安立法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指訂立「港區國安法」完全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新華社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重申,涉港國安立法是合情、合理、合憲、合法。她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擔心立法後會影響言論自由,並呼籲市民不要嘗試發表「港獨」言論去測試會否被捕,因為這並非「好玩」的事情。

  發表「港獨」言論不「好玩」

  鄭若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人毋須過分擔心「香港國安法」會影響言論及結社自由,強調基本權益仍受法律保障,「香港國安法」只是處理極少數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違法分子,她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是愛國的。她呼籲客觀、持平、理性地討論及看待涉港國安立法,市民亦不要嘗試在涉港國安立法後發表「港獨」言論,以測試會否被捕,這不是「好玩」的事。

  鄭若驊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香港國安法」未有具體條文,在一般情況來說並無追溯力,但亦可能會有少數的例外。她強調,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上有不同,但在基本、重大原則上,例如維護國家安全,成文法體系與普通法體系的要求均屬一致。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適當聽取香港法律專家意見,草擬條文時亦會按相關法律原則,寫清楚法律用詞。特區政府會就香港國安法立法會持續向市民解說,期望市民客觀了解。

  國安立法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鄭若驊又說,客觀事實是香港回歸20幾年來都未能就《基本法》23條立法,在可預見的時間內亦做不到。自去年開始,香港暴力橫行、「港獨」分子猖獗,使香港變成風險點,國家安全出現了缺口,香港很大機會被人利用做分裂國家的基地,所以現時就國安立法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