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人幣回穩 盡顯韌性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

  此前反覆考驗7.13關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近日接連走強,6月8日,美元指數延續弱勢,人民幣中間價報7.0882,上調83點。人民幣匯率在急貶後急升,更加證明之前貶值並非受基本面等趨勢性影響因素驅動,而是由階段性因素引起的。

  人民幣回歸基本面

  前期美元指數走高,對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造成不小壓力。這說明消息面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影響是暫時的,屬於事件驅動。甚至可能隨?事態發展,市場對於相關事件的反應有可能越來越鈍化,真正決定匯率中長期走勢的還是經濟基本面。

  人民幣匯率在繼續展現彈性的同時,又一次證明了自身十足的韌性。匯率的韌性源於基本面,日前順利召開的全國兩會顯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在加速回復正軌。會議確定了中國疫情應對的「紓困+改革」的經濟組合拳:一方面,加大宏觀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全力實現「六穩」「六保」;另一方面,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高標準的現代化市場體系。

  中國製造業PMI 3月至5月均處於榮枯線以上,主要經濟指標逐月環比改善,顯示中國經濟在穩步重啟、加快修復。而正在穩步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更是在不斷釋放制度紅利,增強中國金融市場的吸引力,提升人民幣資產的估值中樞。

  年內仍有升值可能

  人民幣扭轉頹勢顯示劇烈貶值不可持續。截至2020年5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17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102億美元,升幅為0.3%。此前,4月環比上升308億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兩連升出乎業界意料,凸顯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持續擴大。值得注意的是,5月北向資金淨流入超過300億元;境外機構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面額達到21130億元,環比增加1119億元,這是自2018年11月以來的連續18個月增長。

  人民幣資產仍然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僅6月前5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就淨流入超過240億元。國際資本流入有助於維護跨境資金平衡,將對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貢獻,進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力的支持。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