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疫後經濟格局將深刻轉變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如果由1月開始計算,新冠疫情已經持續半年,現實的情況,東亞的中國、日本和韓國基本受控,歐美也見了高峰,但卻病去如抽絲。但我要說的不是疫情,而是這次疫情帶來的劃時代轉變。

資料圖

  疫情加速「去全球化」

  今次疫情最深刻的改變,不是病毒殺死了多少人,而是封關。人類歷史上,從未試過如2020年一般如此大範圍的封關,香港國際機場也是歷史性地第一次停止所有轉機服務。應該說,香港自開埠以來,從未如此封閉。在2020年以前,你問任何人一個問題:人類會不會面臨下一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病毒不可能停止演變。但如果要問:21世紀的今天,會不會有一天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會封關?我相信所有人都覺得不可能,但這居然發生了。這種做法的劃時代影響,比病毒傳播本身深刻得多。

  最直接的影響是大家對於域外資產的概念可能轉變。2020年之前的21世紀,大家都很時髦地講「資產配置全球化」,持有不同貨幣、不同地區的物業,但封關幾個月之後,大家是否覺得,只有在你身邊觸手可及的資產,才是你的資產?如果你身處香港,有物業在內地或海外出租收租,過去幾個月,其實你都沒有辦法將物業放租或放賣,如果租客不交租,你也很難去追討。只要資產不在你生活的境內,在境外發生什麼事,一封關你就鞭長莫及。

  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藉這次封關鎖國的機會大搞「去全球化」,更聲稱不惜與中國斷絕一切往來。雖然他並沒有解釋「斷絕一切往來」是什麼意思,但美國對華鷹派早就叫囂要充公中國在美資產。在去全球化時代,有沒有想過原來域外資產有可能一天歸零呢?在新格局之下,黃金等可以隨身攜帶、流通性強的硬通貨,將有不可取代的戰略價值。

  美國早前就搞了個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威脅可以凍結特區官員在美國的資產。自此,其實已經開啟了資產配置全球化的倒車。疫情,只是一個催化劑,加快了「去全球化」的速度而已。

  港成中美戰略前沿陣地

  國際格局上,美國覺得中國正挑戰其霸主地位,因此想將中國挫敗,但從過去兩年在貿易戰、科技戰交手的戰績而言,美國並沒有佔什麼便宜。吳桐山很早前就在《香港商報》撰文分析,有兩個大國爭奪領導地位,最高興的是歐盟、日本、英國這些角色。以前美國一家獨大,這些國家沒有少被美國欺負,今天有人挑戰美國地位,他們就成了「造王者」。中國推行「一帶一路」戰略,又在非洲深耕多年,贏得大部分第三世界國家支持,令美國更不敢得罪歐日盟友。對於老霸主而言,必須在短時間內挫敗挑戰者,地位才能穩固,如果幾個回合下來,老霸主佔不了便宜,其他小弟就會有想法。這一場疫情重創全球各國經濟,但中國爆發早、恢復早,美國爆發遲、持續時間長,如果美國在第二季、第三季經濟雙位數倒退,中國在經濟總量上超前美國的拐點可能近在咫尺。

  香港作為中國與西方的戰略緩衝地,自然被美國作為攻擊中國的前沿陣地。但從種種迹象看來,香港可能也是中國吹響對美戰略反攻的地方,在全球新格局下,香港必須要有脫胎換骨的改變,才能找到新的安身立命之所。香港人準備好迎接改變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