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库公路博物馆:展现英雄之路的前世今生

2020-06-16
来源:新华网
新疆“网红公路”独库公路博物馆今日开馆迎客

  历时两年修建的新疆独库公路博物馆开馆迎客。独山子文旅局供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4日电 题:新疆独库公路博物馆:展现英雄之路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记者顾煜

  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一座以公路命名的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刚开馆两天就引来游人不断。

  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至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纵贯天山,全长约560公里,经过筑路官兵十年奋战建成,有168名官兵为这条路献出宝贵生命,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1983年9月建成通车后,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展现独库公路前世今生的博物馆,从2018年开始修建。这让72岁的筑路老兵赵永义一直挂念。博物馆一建成开馆,赵永义就赶来参观,和他一同来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46位筑路老兵。

  “博物馆里陈列的实物、照片,很真实地再现了我们当年筑路情景,让我不由得想起和战友并肩作战的那个年代、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赵永义动情地说。

  “这个笔记本上的字是我写的”“这张照片上是我的战友”“这工具当年修路时我用过”……筑路老兵们指着展品,目不转睛地看了一遍又一遍,迟迟不愿离开。

  独库公路博物馆馆长毕鸿彬介绍,博物馆现有700余件实物、近500张照片、38部音视频及数个雕塑、沙盘等艺术展设,筹建期间,当地文物征集工作人员奔赴27个城市,行程数万公里,访问修路老兵及当年历史见证者200余人次,征集实物、文献资料1000余件(套)、历史照片1540余张。博物馆采取历史照片、珍贵文献、实物、雕塑、音视频等形式,向公众真实生动展现了独库公路光荣筑路史和红色油城独山子发展历程。

  “独库公路是一条英雄的路,未来我们将把独库公路博物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山红色旅游新地标。”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委书记张建彬表示,修建独库公路博物馆是为更好传承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天山筑路”精神,让这笔宝贵精神财富成为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