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蓄意越界挑釁 中印兩軍爆肢體衝突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6月15日晚,中印兩軍在拉達克地區的加勒萬河谷爆發嚴重肢體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傷亡。

  昨日晚間,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就中印邊防人員在加勒萬河谷地區衝突對外發表聲明:6月15日晚,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印軍違背承諾,再次越過實控線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加勒萬河谷地區主權歷來屬我。印邊防部隊出爾反爾,嚴重違反兩國有關邊境問題協定協議,嚴重違反中印軍長級會談共識,嚴重損害兩軍關係和兩國人民感情。我們要求印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回到對話會談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上來。

  雙方高級軍官正開會

  而印度軍方則發聲明指,1名高級軍官和2名士兵在與中國邊防軍發生的暴力對峙中喪生,在衝突中,兩國部隊都無開火,雙方高級軍官目前正在開會,以緩和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6月15日印方部隊兩次越界挑釁,導致雙方邊防部隊發生嚴重肢體衝突,中方已向印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正交涉。呼籲印度不要採取單方面行動,挑起事端。

  另據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國邊防軍亦有人員傷亡。胡錫進說,中國確實不想與印度衝突,但決不怕衝突,若印方在邊境地區挑起更大衝突,對本身和地區都不可能有任何好處。

  起因或源於印方偷襲

  根據《今日印度》等媒體披露,印方在6月15日的行動中出動了「一個步兵營」的兵力,在印軍建制中,營級兵力的指揮官是上校銜軍官,其兵力員額在千人上下,約為普通邊境巡邏兵力的8倍至10倍,印方這一偷襲可算有備而來。

  由於中印在6月12日前後已於加勒萬河谷對峙前沿「分段撤離」,印度陸軍參謀長亦確認前沿局勢在6月上旬「已獲控制」。由此可見,印方此次目的明顯:印軍試圖在解放軍於加勒萬河谷前沿兵力減少時,一舉奪取前沿工事,改變控制線現狀,但從事後中印繼續聯絡、對話局面來看,此次行動未獲成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