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梅兰芳纪念馆 近距离感受京剧大师的艺术魅力

2020-06-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京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在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作为“梅派”的鼻祖梅兰芳先生深受民众的尊崇。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梅兰芳纪念馆,占地716平方米,是梅兰芳先生生前最后10年的居所。图为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的馆名匾额。


  一进大门,迎面是青砖灰瓦的大影壁,影壁前安放着梅兰芳先生的汉白玉半身塑像。


  前院作为第一陈列室,以大量的照片介绍了梅兰芳先生的艺术生涯。


  第二陈列室陈列着梅兰芳先生使用过的部分道具及一些馆藏资料。图为梅兰芳演《穆桂英挂帅》说明书。

图为穆桂英挂帅(单词)。


  第三陈列室陈列着国内外友人赠送给梅兰芳先生的纪念品。图为外国使馆给梅兰芳的贺年卡。


  故居陈列室内客厅、书房、卧室的各项陈设均保持梅兰芳先生生前原貌。图为客厅。

图为书房。

图为卧室。


  馆内有珍贵藏品32421件,多为梅兰芳的亲人捐献,包括剧本、图书、照片、剧单、字画、信件、实物等。图为梅兰芳先生的画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