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国安法】捍衛「一國兩制」的銅牆鐵壁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一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香港國安法),為中央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特區政府捍衛「一國兩制」底線,鑄造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不容踐踏「一國兩制」底線

  何謂「一國兩制」底線?這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3年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指出的——「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然而,由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能在香港落實,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存在着嚴重的法律漏洞,以致過去3年,尤其自去年6月以來,國家主權安全在香港遭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猖狂的威脅,中央領導特區和特區政府的憲制權力遭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囂張的挑戰,基本法權威遭受「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放肆的踐踏。

  為什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3年歷史上,到最近一兩年「一國兩制」底線遭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猖獗的破壞?因為,美國從2017年底、2018年初開始調整其全球戰略,宣布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之一,展開全面遏制中國的一系列部署。香港成了美國遏制中國的一個重要地方。自去年6月以來,持續逾一年的黑暴,就是華盛頓在倫敦配合下策動和指揮的。其野心,是破壞「一國兩制」,攫取香港管治權,把香港變成美國對中國實施「新冷戰」的「西柏林」。

  2019年10月,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鑒於澳門已經建立健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明眼人一目了然這是主要針對香港現狀。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僅未能促使美國放緩其全面遏制中國行動,相反,美國兩黨和朝野把防抗疫情政治化,用來加強和加快遏制中國。在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借助「黑色革命」已奪取去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勝利,正積極部署企圖再奪取今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多數議席。香港政治局勢史無前例的嚴峻和複雜。如果中央不主動出手構築捍衛「一國兩制」的銅牆鐵壁,那麼,特區管治權將有被美英盜取之虞。中央審時度勢,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授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香港國安法。

  三方面捍衛「一國兩制」

  香港國安法從三方面鑄造捍衛「一國兩制」底線的銅牆鐵壁。

  一、明確界定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犯罪行為和相應的刑事責任,規定四類犯罪行為的刑罰,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具有強大震懾力。

  二、明確規定除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對該法規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對有關案件的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的執行等訴訟程序事宜,適用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案件的審判循公訴程序進行。香港國安法還明確規定,法律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任何人未經司法機關判罪之前均假定無罪。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的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任何人已經司法程序被最終確定有罪或者宣告無罪的,不得就同一行為再予審判或者懲罰。以上體現香港國安法與香港法律制度相銜接,切實貫徹「一國兩制」。

  三、明確規定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體現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