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市民仍難負擔樓價 財庫局:減辣或有反效果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經濟及樓市受疫情影響,近期坊間有聲音希望政府調整辣招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表示,受環球及本地因素影響,住宅物業市場由去年下半年起轉趨淡靜,樓價稍為回落,但最近有回升跡象,整體樓價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

  許正宇在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被多名議員追問,政府會否在本港經濟低迷、各行業面對巨大經營壓力下,調整各項樓市辣招,他回應指,任何放寬需求管理措施或下調印花稅稅率的舉動,都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有調整樓市政策的訊號,亦可能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認為在目前房屋仍供不應求下,有機會造成推高樓價的反效果,因此政府必須審慎行事。

  他續指,政府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參考一系列指標,適時採取合適措施回應市場變化。

  本地零售方面,有議員質疑政府只呼籲業主減租,卻沒有採取任何實際的稅務寬免措施,無助紓緩中小企的租金壓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表示,5月私人零售業樓宇租金及售價指數已按年下跌12%,政府認為以公帑補貼業主減租並不合適,而且租金只是營運成本的一部分,當局有透過一系列的措施,補貼中小企的營運成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則表示,政府已經牽頭減免旗下物業的租金,機管局、市建局等公營機構亦有跟隨,又指過去兩星期本地消費市場有逐步恢復的跡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