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倘觸犯國安法 公務員將撤職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报

聶德權 资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要求本月起新入職公務員須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現職公務員亦要分批安排宣誓或簽署文件。昨日在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出,如果公務員日後違反誓言,會按相關法例及紀律機制跟進。另有議員認為,應該將要求推展至公職人員,包括醫管局、大學、官立及津助學校等,強調公職人員的起薪點及福利都較好,應該要遵守守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指,按照有關聲明內容,效忠是指效忠香港特區,但強調香港屬國家治理體系一部分,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及精神下,看不到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兩者有矛盾。他又指,如果工作薪酬來源是來自政府,有關員工應該有責任支持政府。

  會上有議員關注若違反誓言,會有何罰則。聶德權回應指,如果有公務員犯了香港國安法內的罪行而又判刑,條文指公務人員會取消職務。至於在其他行為違反誓言,政府要按違反的行為或行為不當,按現時目前處理紀律的機制程序來處理,當局亦會檢討跟進機制是否有需要加強。

  聶德權續指,如果公務員拒簽署聲明文件,當局會了解原因,亦會成為考慮升遷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