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防汛關鍵時期全力搶險救援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江西省水文局水情處消息,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12日零時水位達22.53米,超「1998年洪水位22.52米」0.01米,這標誌着鄱陽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7月以來,長江中下游省份江西遭受持續強降雨襲擊,江河水位迅速上漲,境內多條河流及鄱陽湖先後多次發生編號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點水位甚至超保證、超1998年、超歷史。

  對此,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儘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鄱陽湖水位目前仍在上漲

  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疊加影響,江西境內河流水位暴漲。截至7月11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數達32個,河水匯聚導致鄱陽湖水位迅速上漲。同時,長江幹流也對鄱陽湖形成頂托倒灌,導致水位持續抬升。

  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98年洪水位22.52M」,這標誌着中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據介紹,鄱陽湖星子站水位5日1時超警戒後,一周左右時間便突破歷史極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漲。

  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最新統計,截至11日17時,暴雨、洪水、內澇等災害已導致鄱陽湖流域521萬餘人受災,43萬餘人被緊急轉移安置,455千公頃農作物受災。

  鑒於目前防汛形勢,7月10日,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升級發布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於7月11日10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各地各部門全力展開搶險救災。

  救災同時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習近平指出,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習近平強調,目前,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組織廣大幹部群眾,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駐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工作。

  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儘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未來三天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另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7月12日08時至13日08時,山東東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和西部、河南南部、湖北東部和西南部、重慶、貴州西部和北部、雲南中東部、廣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50-80毫米)。

  13日至16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還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上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未來三天,華北地區多陣雨或雷陣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武漢龍王廟觀江平台被江水淹沒。新華社

  【鏈接】洪峰兩三天內抵達武漢九江

  【香港商報網訊】因長江流域的持續梅雨,三峽水庫、洞庭湖的洩洪,加上下游鄱陽湖的頂托倒灌,導致武漢長江水位達到歷史第四高位。據央視新聞報道,截至7月12日中午13時,長江水文網數據顯示,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水位到達28.7米,部分路段江水已高過城市主幹道。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稱,根據即時水情監視及預報分析,2020年7月12日14時,長江幹流蓮花塘站水位已達34.34米,長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過城陵磯江段,水位趨於平穩,未來2天到3天,洪峰將相繼通過漢口、九江、大通江段。

  據長江委水文局預測,九江、湖口站7月13日洪峰水位將分別在23米、22.65米左右,漢口、大通站7月14日洪峰水位將分別在29米、16.30米左右,本輪洪水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將位居歷史前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