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專註與堅持——訪證券投資、博弈論和行為經濟學研究的探索者蔡佳慧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越 報導:仲夏時節,南國繁花盛開,特斯拉(Tesla)上海工廠按期投產並引導智能汽車產業鏈在中國飛速發展,在納斯達克(NASDQA)上市的特斯拉(TSLA)股票(收市價)從2019年6月3日的176.99美元上漲到2020年7月14日的1516.8美元,公司總市值從327.43億美元增長到2813.29億美元,增長了2485.86億美元,增長幅度759.2%,成為美國以至全球資本市場上的「特斯拉現象」,為此,記者採訪了來自美國林登霍爾學校(Linden Hall School,USA)、長期研究特斯拉股票估值、證券投資、博弈論和行為經濟學研究的探索者蔡佳慧,我們的採訪以問答的方式進行。
 
  問:能否談一下你與證券投資的緣份和實踐歷程?
 
  答:這主要是受到家庭、受到我爸爸職業、視野和格局的影響。
 
  我爸爸是學經濟的,曾兼任過南開大學深圳金融工程學院的研究生導師,擔任過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資經理。在家庭中,我經常聽到有關中國經濟、全球經濟、上市公司、股票投資等話題,時間長了以後,我也受到影響,有些好奇。
 
  我很小就認識到,錢是很有用的,可以買到我喜歡的糖果、筆記本、玩具。每年的中國農曆春節,爸爸、媽媽和家裡的長輩們都給我小紅包,我就在招商銀行開了個賬戶,存了起來,但是,存在銀行只有一點小小的利息,我在想着怎樣以錢生錢。
 
  我的這點心思被爸爸發現了,也為了培養我的理財習慣,2006年8月29日,爸爸就帶我到當時的招商證券深圳振華路證券營業部開設了證券賬戶卡和證券交易賬戶。那個時候,我還很小。負責開戶的人說,我是中國證券市場年齡最小的投資者。這個賬戶在2017年進行了銷戶,因為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在2017年清理賬戶,未達18歲不能開立賬戶,但這是後來的規定。
 
  當時開好賬戶以後,準備買股票,買什麼呢?我當時還小,懂得不多,就挑選我身邊的,我熟悉的,我經常用到的,比如招商銀行、同仁堂(一家有着400多年歷史的中國傳統中醫藥公司)。我喜歡招商銀行,我們家的銀行卡都開在招商銀行,我們家用的中藥只用同仁堂的,就這樣簡單。說來也很奇怪,這2家公司的股票一直漲得很好,10多年漲了20多倍。
 
  記得有一次,在家庭聚會時,爸爸提出了一個問題,在中國A股市場3000家上市公司,取股價最高的10家公司建立一個「高價股組合」,取股價最低的10家公司建立一個 「低價股組合」,問我們怎麼選擇?我選擇了「高價股組合」,媽媽選擇了「低價股組合」,爸爸誇我聰明,媽媽不服,爸爸意味深長地說,高的可以更高,低的可以更低,這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就如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結果自然重要,但比結果更重要的是經歷,是在經歷中的學習和成長,我從這些經歷中學到了知識,提高了觀察事物的能力,學習了分析問題的方法,比如,我學會了親自體驗,親自觀察,我會到我家樓下的招商銀行營業廳,觀察銀行人員怎麼對待客戶的,也在旁邊聽,客戶是怎樣評價銀行的。有時,我也會到我家樓下的國大藥房,問銷售人員,同仁堂的感冒顆粒和霍香正氣水還有貨嗎?經常聽到,同仁堂的藥品供不應求,經常缺貨。2013年7月,我們全家到北京的孫阿姨家拜訪,爸爸還特意帶我到北京同仁堂總部參觀、調查,並了解到,有相當一部份消費者對同仁堂的產品非常忠誠,這保證了同仁堂每年都有10%以上的增長,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護城河」。
 

蔡佳慧在北京同仁堂總部調研,2013年7月
 
  2017年起,我就開始閱讀財經書籍,如彼得林奇的傳記、巴菲特的傳記、經濟學、金融學、認知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剛開始是看不太懂,我就反覆讀。
 
  問:作為招商銀行系統評選出的「改變世界的中國少年」,對於這份榮譽,你有何感受?
 
  答:招商銀行1987年成立,是中國和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商業銀行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招商銀行總市值9477.68億元(相當於1365億美元,根據2019年12月31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6.9406折算),排名全球銀行業前10名以內。《財富》發佈的2018年世界500強排名,招商銀行排名第188位。英國權威金融雜誌《銀行家》2019年公布的全球銀行1000強一級資本排名,招商銀行排名第19位;全球銀行品牌價值500強排名,招商銀行品牌排名第9位。
 
  截至2018年底,招商銀行在國內外擁有1800多個分支機構,在中國大陸130多個城市建立了服務網絡,擁有6個海外分支機構和3個海外代表處,員工近86000人。此外,招商銀行還中國境內全資擁有招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控股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招商信諾人壽保險有限公司50%股權、招聯消費金融公司50%股權;在香港全資控股招商永隆銀行有限公司和招銀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商業銀行、金融租賃、基金管理、人壽保險、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銀行集團。
 
  2017年6月17日,我從600多名競爭者勝出,晉級招商銀行「尋找改變世界的中國少年」深圳地區總決賽。 其實,這次比賽,強手如林,來自世界各個地方。我在決賽上發表了題目為「逆風飛揚」的演講,接受了評選委員會的提問和媒體的採訪,並在活動的間隙,現場演出古箏名曲「茉莉芬芳」,獲得了招商銀行「尋找改變世界的中國少年」優勝獎,當選為「改變世界的中國少年」。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校友、中國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第二屆秘書長李勁為我頒發了獎勵證書。
 
  這次活動影響非常深遠,騰訊網、中國網、中華網、南方網、財經中國網等中國主流媒體都進行了報道。通過這次經歷,我明白,每個人都要做改變世界的人,只有這樣,世界才會變得越來越好,我也要做這樣的人,儘管我只是一滴水,也要滴水穿石。
 

蔡佳慧被招商銀行系統評選為「改變世界的中國少年」,2017年6月
 
  2017年8月,我參加並完成了招商銀行未來精英成長營項目,取得了優異成績證書。在這個項目中 ,我了解和學習了招商銀行信用卡、財富管理、家族資產管理與財富傳承、私人銀行等領域業務的組織、流程和未來戰略,感覺自己成了招商銀行的員工,喜歡上了招商銀行,喜歡上了招商銀行的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
 

蔡佳慧成為招商銀行實習生,2017年8月
 
  問:能否談一下你參加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Wharton)商學院中國商業論壇2018大賽、參加國信證券投資實踐、獨立創建美國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商業融資等相關的實踐歷程?
 
  2018年2月,我作為5人小組成員之一,代表美國賓夕法尼亞林登霍爾學校,參加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Wharton)商學院中國商業論壇2018大賽(高中部),並獲得了集體優秀獎。同時,我還以個人身份,參加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Wharton)商學院中國商業論壇2018大賽(大學部),提交了商業案例分析報告「中國醫藥進入美國」。
 
  這次經歷,我很興奮,能走進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Wharton)商學院,參加中國商業論壇2018大賽,很有成就感,但通過競賽,我看到了差距,高手如林,我在想,向高手學習,可以縮小與高手的差距,我是不服輸的。
 

蔡佳慧(左起第3位)參加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Wharton)商學院中國商業論壇2018大賽,2018年2月
 
  2018年8月,我在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中分公司實習,在證券交易部、客戶服務部、 投資諮詢分析部等多個部門參與社會實踐。
 
  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具影響力,規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大型綜合證券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底,公司註冊資本82億元,在全國119個城市和地區有51個分支公司和166個業務辦事處,擁有9109名員工,總資產達1996.38億元,凈資產521.43億元,實現營業收入119.24億元,實現凈利潤43.67億元。從2011年至2016年,國信證券在總資產,凈資產,凈資本,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這五個核心指標方面,連續蟬聯中國證券業十強。
 
  國信證券深圳福中分公司成立於2002年,位於深圳市福田中心區。截至2017年末,分公司總資產799億元。該分公司的業務涵蓋:證券經紀,證券投資諮詢,與證券交易有關的財務顧問、證券投資活動、保證金融資和證券借貸業務、證券投資基金代理銷售、金融產品代理銷售、期貨業務、機構業務以及許多其他傳統和創新業務。
 
  在實習過程中,我了解並參與了向不同投資者開立證券交易賬戶和基金賬戶,進行財富管理、財務諮詢,向投資者出售符合其風險偏好的金融產品,參加各種行業研究和市場會議,了解中國和全球經濟形勢,研究行業趨勢,分析上市公司的金融體系和利潤趨勢。由於長期的關注、積累和多次參與銀行、證券行業工作實習的親身經歷,我發表的一些觀點也讓同事驚奇。
 

蔡佳慧在國信證券深圳福中分公司實習,2018年8月
 
  2018年5月至8月,我獨立策劃並創建了美國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得到了林登霍爾學校校長Waylett先生和Laura Mitchell夫人等的支持,得到了林登霍爾學校的批准。我決定以古箏俱樂部作為案例,實踐財務金融。首先遇到的問題是資金來源,林登霍爾學校不可能提供費用支持,而古箏俱樂部的建立和運作是需要資金的,我得想方設法籌措資金。我原本計劃在互聯網進行眾籌,但後來放棄了這個想法,轉而尋求父母的支持。可這還不夠,因為5000美元不是一個小數目。我想到了一個辦法,把以前的一些舊書籍整理出來,通過互聯網渠道進行銷售,可收回一部份資金。我還把我的想法在我的同學和老師中進行傳播,得到了他們的支持,也籌集到了一部份資金。我還想到,把我的一些小稿費和一部份零用錢捐出來。通過多方面的努力,終於籌集到了足夠的齊全,在深圳雅樂琴行選購了2架演奏古箏和其他輔助設備。由於是超標行李,所以,我多次打電話、發郵件,想方設法說服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將古箏運到了美國,運到了林登霍爾學校。我還自己裝配,自己調音,搭起了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的組織架構,擔任了美國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主席,目前,俱樂部成員來自中國、美國、越南等很多國家。
 
  在學校規定的社團時間和其他業餘時間,我在學校的音樂教室,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講授古箏的彈撥,目前,她們已經學會了簡單的古箏曲目「南泥灣」,奧利維亞·約翰遜(Olivia Johnson),席蘭(Siran Rao),戴西·帕雷德斯(Daisey Paredes)等美國女孩子,以前從來沒有見過古箏,在我的親自指導和教授以後,慢慢學到了一些基本的知識和技能,從古老的音樂藝術中得到了快樂,現在已經能夠走上舞台。每當看到來自美國本土的同學,在來自中國的民族樂器上彈撥古箏曲的時候,我的心中非常高興,滿滿的成就感。2019中國農曆新年,我帶領奧利維亞·約翰遜(Olivia Johnson),席蘭(Siran Rao),戴西·帕雷德斯(Daisey Paredes)一起,為林登霍爾學校所有教師和學生,表演古箏曲目「南泥灣」,深受歡迎。
 
  我還利用業餘時間,帶領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的其他成員,為賓夕法尼亞蘭開斯特·利蒂茨(Lancaster Lititz)鎮上養老院的退休老人公益服務,表演古箏曲目。2018年8月19日,我來到路德·英畝養老院(the Luther Acres nursing home),為老人們表演 「春江花月夜」,「茉莉芬芳」,老人們十分激動,非常開心,對古箏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當表演結束以後,老人們推動輪椅,緩緩移動,眼裡含着激動的淚花,當我們的汽車啟動以後,仍然看到老人們在揮手,我的心中湧起無限的感慨,是激動,是幸福。
 
  所有這些,都在實踐着我運用自己研究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持續服務美國學校、服務美國社區、為美國社會創造價值的信念和行動力。
 

蔡佳慧(右起第1位)作為林登霍爾學校古箏俱樂部主席,帶領俱樂部成員在利蒂茨(Lititz)表演中國古箏,2019年2月
 
  問:你為何喜歡經濟學和心理學?你對特斯拉等創新科技公司股票估值、博弈論和行為經濟學有過哪些研究?這方面的探索有何進展和成就?
 
  答:我喜歡經濟學主要是受我爸爸的影響,我喜歡博弈論、心理學和行為經濟學源於我的好奇心,我喜歡觀察人類行為,想知道人們的心理活動,想了解人類心理和行為怎樣影響社會、經濟。
 
  在美國林登霍爾學校,我主動選修了數學、統計學、經濟學、心理學等有關課程。
 
  2020年2月,作為林登霍爾學校11年級學生,我參加了由美國數學協會(MAA)舉辦的全美高中數學競賽AMC12組別的競賽,獲得了全美高中數學競賽AMC12組別的第一名,獲得了由美國數學協會(MAA)頒發的榮譽證書,並得到正式邀請,參加美國數學邀請(AIME)賽。這激起了我對數學的好奇心和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欲。
 
  我看了由朗·霍華德執導、由羅素·克勞(飾演男主角約翰·納什(John Nash))、詹妮弗·康納利(飾演艾麗西亞·拉德(Alicia Larde))等主演的獲得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的美國電影《美麗心靈》,為電影中所講述的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家約翰·納什教授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並最終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所震憾,對博弈論產生了很強的好奇心,由此展開,重讀了20世紀傑出的理論數學家和應用數學家、普林斯頓大學和普林斯頓高級研究院終身教授約翰·馮·諾依曼(John Von Neumann)與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奧斯卡·摩根斯坦(Oskar Morgenstern)合作完成並於1944年出版的著作《博弈論與經濟行為》,併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馮·諾依曼證明了零和兩人博弈的極大極小定理,宣告了博弈論理論體系的誕生,並推廣到零和三人博弈、零和四人博弈、零和n人博弈以及以及更寬泛的非零和博弈。事實上,馮·諾依曼證明了經濟行為的數學基礎和博弈論的數學原理並由此開創了數理經濟學和數量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是博弈論的開創者,約翰·納什是在馮·諾依曼博弈論理論體系的基礎上,對更寬泛的非零和博弈研究取得了開創貢獻並利用不動點定理證明了非零和博弈均衡點的存在,為博弈論的寬泛化奠定堅實基礎。我還找來中國古代春秋時期著名軍事家孫武所著的《孫子兵法》,思考、探索和研究了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在中國古代的思想與實踐。
 
  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教授在行為經濟學研究上的成就,獲得了2017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看了新聞報道,我對行為經濟學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對泰勒教授著作《不當行為》所分析的人類不當行為拍案稱奇,特別是對泰勒教授的人生哲學「忽略沉沒成本,並假設別人不會忽視「非常喜歡,由此展開,對理查德·泰勒教授將經濟學的方法引向心理學研究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在此以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教授由於將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引向經濟學,獲得了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卡尼曼教授和泰勒教授是行為經濟學和行為金融學的先驅者和主要代表人物。
 
  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和對行為經濟學探索的專註與堅持,我在普林斯頓大學官網上找到了丹尼爾·卡尼曼教授的工作郵箱,給卡尼曼教授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在郵件中與卡尼曼教授討論以下四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個方面的問題:
 
  2017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尤金·法瑪(Eugene F. Fama)教授與理查德·泰勒教授在一場關於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泡沫的辯論中談到,普林斯頓大學的丹尼爾·卡尼曼教授在200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時,被媒體提問,投資者應該如何投資,卡尼曼教授說:投資者應該購買指數基金。
 
  1、對投資者而言,從漫無邊際的買賣股票,到投資指數基金,是從非理性,到有限理性,可以這樣理解嗎?
 
  2、如果要從有限理性到完全理性,怎樣辦?比如,是否要等到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市場非理性暴跌,當大眾投資者群體一致性悲觀時,站在他們行為心理和行為邏輯的對立面,這個時候,購買標普500指數基金,是否稱得上「完全理性」?
 
  第二個方面的問題:
 
  理查德·泰勒教授在辯論中說到,他的人生哲學是,忽略沉沒成本(已經發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時間、金錢、精力等稱為「沉沒成本」),並假設別人不會忽視。理查德·泰勒教授還將這些傳授給他的學生。
 
  1、這是否表明,理查德·泰勒教授有很高的幸福指數?他的學生從理查德·泰勒教授那裡學到了怎樣幸福地生活?
 
  第三個方面的問題:
 
  丹尼爾·卡尼曼教授對心理學的研究,曾經有過一段精彩的描述,「我們對一件事物的記憶僅限於高峰和結尾,事件過程對記憶幾乎沒有影響。高峰之後,終點出現得越迅速,這件事留給我們的印象就越深刻」,丹尼爾·卡尼曼教授將這一現象命名為「峰終定律」。
 
  我對「峰終定律」非常好奇,
 
  1、這從人類行為心理的角度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交響曲的第四樂章總是最有力量?為什麼電影的高潮在最後上演?為什麼我們上餐館最後吃的是甜點?為什麼金融證券市場的一致性樂觀預期極其瘋狂?
 
  2、丹尼爾·卡尼曼教授的「峰終定律」,與中國古話「人們應該在最美好的時候離開」,有異曲同工之妙,是否可以這樣理解?
 
  3、作為反向思維,是否存在「谷始定律」?作為「峰終定律」的對立面?
 
  第四個方面的問題:
 
  2000多年以前,中國古代春秋時期,有一位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范蠡。作為政治家,范蠡幫助一個稱為「越國」的小國家從瀕臨絕境中重生。作為商人,范蠡很懂經商之道,非常富有。范蠡提出,萬物皆有周期,所以經營之道,要反過來做,「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就是,當天氣乾旱的時候想到洪災的可能,所以要提前準備好船,發洪水的時候,要想到乾旱的可能,所以要提前準備好車。
 
  是否可以理解:
 
  1、自然周期與人類行為周期之間是否存在趨同?其內在的動因是什麼?
 
  2、是否可以認為,2000多年以前的范蠡,已經將人類心理行為應用到商業經營?是否可以認為,這是行為經濟學的萌芽?
 
  在有關好奇心的強烈驅動下,我閱讀了大量的文獻資料,參加了一些科研小組,請教了很多科學家,做了很多探索和研究,並在2020年7月初,成為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馬琳琳博士(副教授)的科研助理,在科技公司估值研究方法、經濟行為的數學基礎、行為金融分析等領域取得了很多原創科學研究成果,有4篇研究文章在線發表在《香港商報》。
 
  1、特斯拉私有化:馬斯克(Musk)世紀逼空,在線發表在2018年9月11日《香港商報》。
 
  這篇論文的原創價值在於,原創(Original creation)提出了一種新的估值方法「研發投入倍數估值」,適合對創業初期和中期的科技公司進行估值。
 
  根據「研發投入倍數估值」的估值方法對特斯拉估值:特斯拉2017年研發投入13.78億美元,假定參考具有類似成長經歷的亞馬遜(Amazon)公司有關研發投入的50倍作為經驗值進行估值,特斯拉2017年財報公布後的股票市場價值應該為689億美元。
 
  但在本論文在《香港商報》在線發表的2018年9月11日,特斯拉收盤價279.44美元,當時的股本是1.71億股,收盤後總市值僅為477.84億美元。
 
  很顯然,特斯拉的股票市場價值被顯著低估了30.65%,存在巨大的市場經濟價值。
 
  如果根據2018年財報來估值,根據華爾街多家投資銀行的一般預測,特斯拉2018年營業收入有可能達到250億美元,假定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的比例繼續保持在12%(這是特斯拉公司過往3年的數據),即假定特斯拉2018年研發投入30億美元,如按照研發投入的40倍保守計算,特斯拉2018年財報公布後的股票市場價值應該為1200億美元,如按照研發投入的50倍計算,特斯拉2018年財報公布後的股票市場價值應該為1500億美元。
 
  但在本論文在《香港商報》在線發表的2018年9月11日,特斯拉收盤價279.44美元,當時的股本是1.71億股,收盤後總市值僅為477.84億美元。
 
  很顯然,特斯拉的股票市場價值分別被顯著低估了60.18%和68.15%,都存在極其巨大的市場經濟價值。
 
  這種估值方法是有前提的:假定特斯拉每年的巨額研發投入,在技術上持續創新,能夠不斷鞏固其護城河,從而持續取得超越其競爭對手的優勢。這樣,儘管其在發展前期和中期有巨額虧損,但這樣的虧損是有價值的,一旦特斯拉建立起相對競爭對手的顯著的全球競爭優勢,在公司發展的後期將帶來巨大的現金流和豐厚盈利。
 
  這種估值方法的風險在於:特斯拉的持續巨額研發投入能否產生相對同行業其他公司的顯著競爭優勢?看好特斯拉未來股價的投資者所普遍預期的特斯拉智能駕駛芯片和自動駕駛能否取得成功?如果很多年以後,證明是成功的,那2018年9月11日買入特斯拉的投資人將取得極其豐厚的回報。反之,如果很多年以後,證明是不成功,那看好特斯拉的投資人將遭受巨大的損失。
 
  1年3個月時間過去以後,結果如何呢?
 
  2019年12月31日,納斯達克(NASDAQ)收市以後,特斯拉股價已達到418.33美元,由於股權激勵,總股本從1.71億股上升到1.8億股,收盤總市值753億美元,完美地超出了了我的論文中原創提出的根據「研發投入倍數估值」的方法對特斯拉估值的第一個目標689億美元,比2018年9月11日論文公開發表時特斯拉收盤後總市值477.84億美元,增加了275.16億美元,增長了57.58%。
 
  2020年1月22日,特斯拉收盤後總市值1025.21億美元,第一次超越1000億美元。
 
  2020年2月3日,特斯拉收盤後總市值1404億美元,超越1200億美元。
 
  2020年2月4日,特斯拉收盤後總市值1596.71億美元,完美地超出了了我的論文中原創提出的根據「研發投入倍數估值」的方法對特斯拉估值的第二個目標1500億美元,比2018年9月11日論文公開發表時特斯拉的總市值477.84億美元,增加了1118.87億美元,增長了234.15%。
 
  2020年7月14日,特斯拉收盤後總市值2813.29億美元,比2018年9月11日論文公開發表時特斯拉的總市值477.84億美元,增加了2335.45億美元,增長了488.75%。
 
  這能給投資銀行、養老基金、國家主權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市場已經證明我在論文中原創提出的一種新的估值方法「研發投入倍數估值」在理論上是科學的、在實踐中能創造極其巨大的經濟價值。
 

特斯拉(TESLA)超越豐田(TOYOTA),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汽車公司,其核心在於全球投資者按照科技公司對特斯拉(TESLA)進行估值,圖片來源於https://xueqiu.com
 
  2、過度自信效應及對投資行為的影響,在線發表在2019年8月5日《香港商報》。
 
  這篇論文的原創價值在於,從行為金融學的角度,提出了拯救潘興廣場(Pershing Square)公司的最優方案。
 
  3、經濟行為的數學基礎——重讀馮·諾依曼(Von Neumann)《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在線發表在2019年8月5日《香港商報》。
 
  這篇論文的原創價值在於:(1)第一次原創(Original creation)提出將博弈論的方法引向心理學;(2)第一次原創(Original creation)提出了全新的學科研究方向「博弈心理學」;(3)挖掘論述了中國古代春秋時期博弈論與經濟行為的思想與實踐。
 
  4、行為金融分析指導逆向投資研究,在線發表在2020年1月22日《香港商報》。這篇論文的原創價值在於:(1)原創(Original creation)提出了「大眾非理性人原則」假設,以解決芝加哥經濟學派代表人物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教授有關「理性經濟人原則」的局限性,比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教授提出的「社會人」假設,更能概括地表達行為經濟學的核心假設;(2)原創(Original creation)提出了行為金融分析指導逆向投資的理論基礎:大眾行為心理和行為邏輯的群體性波動與回歸,並進一步表述為,影響大眾行為心理和行為邏輯心理醫學基礎的神經心理學。
[责任编辑:趙書琪]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