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冀美重回中美關係發展正軌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7月30日,中國多位駐外大使密集發聲,闡述中國外交立場。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關係的前途命運還是在對話合作,中方仍願本?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希望美方能重回中美關係發展的正軌。

  仇恨不能成為對外政策基礎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崔天凱當天在美國《政治報》網站發表題為《站到歷史正確一邊,推動中美關係重返正軌》的署名文章。他說,1979年初,中國副總理鄧小平在中美建交後不久即訪美,正是在休斯敦附近的西蒙頓小鎮,他觀看牛仔競技表演時戴上寬邊牛仔帽,這一幕定格在歷史中,成為兩國友好的永久象徵。

  崔天凱表示,也是在那次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互設總領館的協議。中國將第一個駐美總領館設在了休斯敦。他說,就在7月21日,美國務院悍然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一國際外交實踐中罕見的舉動令世人震驚。從大背景看,這只是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妖魔化中國、製造中美意識形態對抗的一步而已。無知、傲慢、短視甚至仇恨不能成為對外政策的基礎。

  中美關係前途還是在對話合作

  崔天凱表示,有人企圖全盤否定美歷屆政府對華政策,但兩國交往的歷史應予銘記。上世紀70年代,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尼克松總統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打開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當時尼克松總統曾說,今天我們走到一起「不是由於我們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於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我們每一方都有這樣的希望,就是建立一種新的世界秩序,互有分歧但互相尊重」。

  崔天凱強調,包括美方一些政客在內的一部分人企圖在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之間搞對立,這注定不會得逞。中國共產黨得到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滋養,始終以代表人民利益、贏得人民信賴為工作標準,找到的是一條最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

  崔天凱強調,中美關係的前途命運還是在對話合作,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變化。

  駐加大使促儘早釋放孟晚舟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30日重點就美國霸權行徑、中加關係等闡明中方立場。叢培武表示,美國霸權行徑對中加關係也造成了嚴重的干擾和破壞。孟晚舟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的嚴重政治事件,而加方充當了幫兇。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從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發,糾正錯誤,儘早釋放孟晚舟女士回國,為中加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中國對印基本政策沒有變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30日表示,近來中英關係遭遇一系列困難,面臨嚴峻形勢。中國沒有變,變的是英國。中英關係遭遇困難,責任完全在英方。劉曉明強調,我們有一千個理由把中英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英關係搞壞。此外,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30日在新德里表示,中印友好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中國對印基本政策沒有變,並呼籲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