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善用內地支援盡快控制疫情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攜帶多箱醫療物資抵港。香港中通社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本港疫情未見緩和,昨新增11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為本地病例,已連續12日過百宗了。盡快控制疫情,無疑是當前最迫切的事。應港府要求,中央已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開展核酸檢測篩查,幫助建設隔離治療中心,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成員已抵港。香港本身的醫療負荷力快到極限,擁有豐富實戰及成功抗疫經驗的內地團隊陸續到來,有及時而實質的幫助,為本港抗疫工作打了一劑「強心針」。港府和業界要善用內地支援,做好協調配合,突破遇到的樽頸,早日打贏抗疫硬仗。當前救人要緊,其他分歧都要放在一邊,對於將疫情防控政治化的言行操作,社會各界要多加警惕,不能允其阻礙香港的抗疫大局。

  第三波疫情仍然洶湧,新增確診病例居高不下,政府防疫措施一再「加辣」,一定程度上阻止疫情呈幾何級數增長,但沒有回落跡象,無法排除疫情進一步惡化的可能,醫療系統隨時面臨崩潰。目前的應對方式,需要市民自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並做好自我防護。此外,一是要增加檢疫隔離和治療設施;二是要加大檢測能力,「應檢則檢,願檢則檢」,最好是做到「全民檢測」,如此才能快速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有效遏止疫情擴散。而這兩者實施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充足的醫療資源,以及大量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這是決定抗疫成功與否的關鍵。

  受制於客觀條件,本港應對疫情能力有限,尋求內地支援是最佳選擇,合情合理。由亞博館一號館改建的「方艙醫院」1日啟用,收治輕症患者,有助減輕醫院收治負擔,減少患者居家導致社區擴散的風險,滿足防控疫情迫切的需要。而興建更多的「方艙醫院」,以備不時之需,絕對有必要。「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很快來援,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亞博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援;同時還將協助港興建一間臨時醫院。有需要時,內地支援隊在本港要求下,願意協助參與臨床醫療工作,相信有助紓緩本港醫療壓力。

  展開「全民檢測」,及早截斷傳播鏈,則是控制疫情的唯一可行方法,否則時間拖延得越長,再多的「方艙醫院」都不敷應用。隨着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到來,並無償提供檢測試劑,香港檢測能力不足、檢測費用昂貴的短板已不復存在,有條件進行大規模的病毒篩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要小心研究是否「全民檢測」,惟危急關頭,就該當機立斷,痛下決心。政府要與內地方面持續對接溝通,充分協調,打破制度藩籬,商定實際可行操作方式,並作出整體性的規劃及統籌,制訂實施方案和細節,讓內地援港力量與本港醫療系統密切配合,發揮功效。積極利用內地豐富的檢測經驗和資源,抗疫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現時疫症當前,香港仍有人不講科學憑據、政治凌駕抗疫,或以保護主義凌駕公眾利益,對內地支援各種阻撓,這對抗疫工作有害無利。社會應以抗疫為先,排除干擾,在祖國關心支援下,盡快扭轉嚴峻局面,控制疫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