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談香港疫情:關鍵要擴大檢測充分隔離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昨日(4日)通報新增80例確診病例,連續兩日降至雙位數。5日上午,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無錫2020太湖人才峰會高端訪談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目前疫情控制的關鍵在於擴大核酸檢測、充分隔離。若全世界就疫情防控經驗多交流、多諒解、多協助,相信沒有什麼疫情是控制不住的。

  張文宏表示,香港目前疫情比較穩定。目前,國際上疫情分佈處於蔓延態勢的主要是美國和南亞。處於低水平控制,但有反彈風險的地區包括歐洲、日本和香港。經過前幾個月的強力壓制,隨着復工復產的進行,反彈風險始終存在。

  「香港現在也是處在反彈的一個重要關鍵點,我相信在整體疫情防控過程中,從2003年到現在,香港的防控專家,事實上也是我們整個國際上最有經驗的防控專家,他們非常清楚防控的重要環節,到目前香港的防控原則上說還處於控制之中,但未來會有一定的風險。」張文宏表示,克服這樣的風險,世界上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經驗,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新加坡、韓國等都有經驗,但是這些經驗,最本質的內容無非是擴大檢測。從韓國、美國擴大檢測效果看,韓國擴大檢測後隔離做得比美國更好。

  張文宏表示,上升到科學層面,防控關鍵節點無非是擴大檢測、充分隔離。如果擴大檢測、隔離做不到位,復工復產以後,疫情一定會有所反彈。「除非永遠shut down或者永遠部分shut down,我認為部分餐館不開業,電影院不開,還有劇院不開屬於部分shut down。」

  張文宏認為,將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僅僅是中國香港,世界各個地方都將針對自己面臨的風險在防控上作出決策,同時大家還在苦苦等待疫苗,都希望再撐一段時間有疫苗。「中國沒有在等待,在加緊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国疫苗團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三期臨床研究。」張文宏說,全球疫情控制,中國不能獨善其身,希望不單單是香港、內地能控制好,希望所有國家和地區把疫情控制住。「我覺得世界要在疫情防控經驗上多交流、多諒解、多協助,相信沒有什麼疫情是控制不住的。」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