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发現睡眠開關 人類冬眠或可成真

2020-08-09
来源:中央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中央社综合外电报道,日本科学家在老鼠身上发现被称为Q神经的睡眠开关,只要经过强烈刺激,老鼠身体就会变冷进入类似冬眠状态,未来如果能让人类成功冬眠,有机会广泛应用在医学及太空旅行方面。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06年10月,一名男子在日本神户市六甲山遇难,24天後获救时体温仅有摄氏22度,就算不幸罹难也并不奇怪,但这名男子居然仍有微弱呼吸,最後保住一命。

  这种情况跟「冬眠」极为雷同,但在这个引发骚动事件的10多年後,让人联想到「人类只要开启某个模式也有可能冬眠」的新闻出现,那就是从老鼠身上找到了「睡眠开关」。

  如果未来「人工冬眠」可以成真,将可望用在医疗方面争取治疗时间,或是用在太空旅行,实现太空人前往火星探险的想法。

  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统合睡眠医科学研究机构教授樱井武等人,6月在老鼠身上找到了能造成类似冬眠状态的脑神经回路,并将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的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在老鼠的实验中,只要强烈让主掌脑部睡眠与清醒的一部分神经(称为Q神经)活动,老鼠的身体就会变冷然後静止不动。

  这种降低体温与体内代谢,以便将能源消耗减到最低程度的冬眠,可说是一种「极致节能」;对生物来说,成了一种阻止时间流逝的方式。

  非常熟悉冬眠领域的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山口良文说,很多哺乳类都会冬眠,所以无法否定人类冬眠的可能性。人类的祖先曾走过冰河时期,让这种能忍耐严寒的系统进化,也不是不可思议的事。

  在日本北海道、东北地方、北欧及北美等地,一到冬天的绘寒会让人类活动降低,出现像是忧郁症状的「冬季忧郁」,有人推测,这种症状会不会就是人类过去曾冬眠过所留下的痕迹。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