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報告: 料今年香港一般住宅樓價將下跌5%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萊坊發表今年樓價預測報告指,隨著失業率上升,預測2020年香港一般住宅樓價將下跌5%。

  萊坊去年評估了不同因素對香港樓價的影響,得出恒生指數是預測香港住宅樓價最相關的指標,恒生指數的走勢預示在三到六個月內的樓價變化,尤其是一般住宅的價格。鑒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香港在最近幾個月的失業人數迅速上升,萊坊研究了失業率與樓價之間的關聯性,特別是在過去香港失業率快速攀升的時期,包括亞洲金融危機(1998-1999年),SARS(2003年)和全球金融危機(2008-2009年)。

  研究結果表明在上述三個時期中,香港一般住宅樓價與失業率之間存在高度的負關聯性。 此外,這種負關聯性可持續一到兩個月,這意味著樓價很有可能在失業率迅速上升後的一到兩個月內下跌。 然而,失業率與豪宅樓價的關聯性較低,在過去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豪宅樓價相對保持穩定。

  萊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副董事王兆麒表示,長遠來看,恒生指數走勢可預示約三至六個月香港住宅樓價變化的分析維持不變。但中期來看,失業率和樓價之間的高度關聯性可能導致恒生指數與樓價之間的關聯性出現結構性突變,特別是在失業率迅速上升的情況下,它往往是香港一般住宅價格一到兩個月內變化的主要指標。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的失業率與樓價關聯性最高,而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與樓價的關聯性最低。隨著失業率上升,預測2020年香港一般住宅樓價將下跌5%。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