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4個主要國家4-6月GDP萎縮近1成 惟中國正增長

2020-08-20
来源:觀察者網

  據日經中文網20日消息,全球24個主要國家2020年4-6月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萎縮9.1%,下滑幅度達到雷曼危機時的約3.5倍,新冠疫情的影響非常突出。24國中只有較早就控制住疫情、轉向經濟複蘇的中國實現正增長,再次彰顯出兼顧防疫和經濟活動的重要性。

  報道中提到的“主要國家”指的是中美日英、加拿大和歐元區19國,總計24國。這些國家共占世界GDP的2/3。

  GDP的統計多采用能較快看到變化的環比,但為了觀察疫情導致經濟規模相較於平常時的萎縮程度,此次與上年同期進行了比較。雷曼危機影響達到頂峰的2009年,1-3月GDP萎縮2.6%。

  穀歌根據智能手機用戶的定位信息來分析出行目的地的數據顯示,越是為防疫而采取嚴格外出限制、人員外出少的國家和地區,GDP的下滑越明顯。4-6月西班牙和英國的人員外出(中間值)分別減少52%,在主要國家中減少最明顯,兩國GDP減幅也排在前2位。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的統計顯示,在主要國家中,旅遊占GDP的比例最高的是墨西哥(超過15%),第2位是西班牙(超過14%)。對旅遊的依賴度越高,GDP下滑越明顯。

  西班牙往年6-9月有大量外國遊客到訪,但今年截至6月下旬停止接納外國遊客。6月來自國外的來訪者同比減少了97.7%。

  報道稱,在主要國家中,4-6月唯一實現正增長的是中國(增長3.2%)。中國以企業活動主導的形式,時隔1個季度恢複增長。日媒稱,依賴國家政策的一面較為突出,民間投資仍然為負。能否惠及欠缺勢頭的家庭收支和民間,成為可持續性的關鍵。

  在主要國家以外,越南也實現正增長。由於較早采取防疫措施,外出限制僅限於4月的約3周時間裏,這產生了積極影響。與疫情全面出現之前相比,越南4-6月的人員外出已恢複至僅減少3%的水平。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的調查部門“經濟學人智庫”預測稱,日美歐7國(G7)到7-9月將全面恢複環比增長。但是,從GDP的規模來看,美國僅為2017年水平,英法德和加拿大為2016年、日本為2012年、意大利為1997年的水平,正常化需要較長時間。

  此前,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及世界貿易組織,都已發布相關預測報告,對全球經濟以及部分國家地區的2020年GDP進行預估。細節各有差異,結果卻一致:全球GDP增速將在2020年出現衰退,多國GDP增速將出現負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4月14日發布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與今年1月發布的最近一次預測相比,該機構對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進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調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經濟衰退。

  世界貿易組織則在4月8日發布2020-2021年貿易增長預測和2019年貿易統計數據,報告中有一小段提到了今年全球GDP增速的預期。在貿易數據樂觀的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達-2.5%,並在2021年提升至7.4%;而悲觀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為-8.8%,並在明年恢複至5.9%——無論何種情況,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都為負值。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考慮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情況,全球GDP將損失3.9個百分點。鑒於去年全球經濟2.9%的增速,按此計算全球GDP增速將在將今年出現負值。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