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飛地法院––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成立

2020-08-31 21:57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31日上午,全國首個飛地法院——廣東省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在深圳第「10+1」區正式揭牌成立。

  自此,按照省委、省政府批覆同意的《深汕特別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方案》(粵委〔2017〕123號)文件(簡稱「文件」)精神,在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設立的深圳市公安局深汕分局、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檢察院、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相繼全部實現揭牌履職,加速助力深汕合作區改變臨時性、援助性體制,形成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管理模式,持續推進並從根本上解決深汕合作區長遠發展所面臨的法制、體制障礙,為加快這塊飛地建設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新區、產業新城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龔稼立,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蘇茂榮,深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余新國,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賀海濤,深圳市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王璞,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萬國營,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曲波等參加揭牌。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院長張彬主持揭牌儀式。

  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批覆成立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簡稱「深汕法院」),是創新完善深汕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服務保障深汕合作區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深汕法院的設立,將有效完善深圳第「10+1」區的司法體系,優化該區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深汕合作區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性的濱海新區、產業新城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目前,深汕法院設4個內設機構,包括3個審判業務部門和1個司法行政部門,另設1個派出法庭即鮜門人民法庭。市人大常委會已任命首批5名法官,首批工作人員已全部就位。

  產耀東代表深汕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對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正式揭牌表示祝賀,向長期關心支持深汕合作區建設發展的各界領導、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在全市上下沉浸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喜慶日子裏,深汕合作區隆重舉行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揭牌儀式,這是深汕城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它不僅標誌着深汕合作區「飛地」司法體系正式創立,也標誌着全區「飛地」社會治理進入新階段。

  當天,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鮜門人民法庭同步揭牌。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鄒呈娣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