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大學排名出爐:清華問鼎亞洲 港大位列39

2020-09-03 00:3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2日出爐,清华大学排名较去年上升3位,和美国杜克大学并列第20位,成为自2011年以来首所进入排行榜前20位的亚洲大学。本港大學排名有升有跌,香港大學排名按年下跌4位至39位,但仍然為本港第一。

  今年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527所高校入围榜单,内地共有91所大学进入榜单。除了清华大学外,还有5所内地大学入围百强,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香港有6所大学上榜,其中3所进入了前100名,港大下跌4位至第39位;科大下跌9位至56位,與上升1位的中大並列第56位,城大則保持在第126位,而理大排名則躍升42位至第129位。澳门有2所大学上榜;台湾地区有38所大学进入榜单。

  英国的牛津大学连续5年蝉联该排行榜首位,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分居二、三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則分別排4及5位。清華大學上升3位排名20位,保持亞洲一哥地位;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則分別以第23及25位,成為亞洲第二及第三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表示,今年的排行榜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大陆首次有高校进入了前20名,而且前100名中的中国大陆高校数量增加一倍。與前200強中的競爭對手相比,內地大學在科研和教學指標方面繼續表現良好,但在國際化程度方面仍落後。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以教学、科研、引文数量、产业收入以及国际化程度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视为比较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