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发聲】“烈顯倫之問”振聾发聵 香港司法界是時候回答了

2020-09-06 21:12
来源: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6日刊文,对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日前在香港媒体发声作出积极评价。全文如下:

        “终于有人说出了正确的话”。香港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近日发表《是时候紧急改革了》的文章,赢得香港市民广泛认同和支持。文章提醒香港司法界人士,勿再如迷途羔羊般扭曲基本法、歪曲甚至践踏香港法律,勿再成为街头暴力的辩护者。

  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律界前辈,也是一位资深外籍法官,烈显伦见证了香港几十年的历史。他的文章中肯而理性,发人深省。然而,这样的警世良言,也戳中了某些人脆弱的神经。有反对派议员对文章列举的事实置若罔闻,试图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有长期反中乱港的律师恶语相向、出口成“脏”,煽动网民对烈显伦进行人身攻击。这些人越是紧张、越是跳脚,越说明这篇文章道出了真相、击中了要害,打到了“揽炒派”的“七寸”。

  香港司法界的一些人在修例风波中扮演什么角色?“揽炒派”颠倒是非本领再高,也迷惑不了香港市民。“修例风波”以来的一桩桩、一幕幕,大家都看在眼里。警方在“修例风波”中拘捕的9672人绝大部分都处于保释状态,其中像非法持有大批枪械和违禁武器、当街围殴蓄意伤人这样的严重犯罪都能获得保释,“警察抓人、法官放人”难道不是纵容街头暴力么?

  在歪曲行政主导体制、曲解基本法立法原意上,香港司法界一些人不遗余力。烈显伦提到最令人惊诧的例子是高等法院法官去年11月判决的《禁蒙面法》案,他们宣称《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抵触了1997年6月后在香港确立的“宪制秩序”。日前,香港大律师公会再次故技重施,歪曲理解基本法,为其三权分立主张辩护。香港的宪政秩序由基本法确立,基本法的解释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法律界的一些人揣着明白当糊涂,极尽歪曲之能事,无非是想抢夺香港政治体制的话语权,为自己的政治目的张目。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有以普通法为基础的司法审判体系,有不容践踏的法治精神,成就了香港不错的家底和核心价值。然而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街头违法暴力活动不断,“港独”“违法达义”等错误言论大行其道,暴力横行、法治不彰,这和司法界的一些人一味姑息纵容不无关系。对暴力违法行为的纵容,就是对绝大多数守法行为的伤害。

  “要么成为大湾区与外界的闪耀纽带,要么成为华南海岸一个微不足道的中小城市”,烈显伦不无忧心地提醒,这是香港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在未来几年中作出的选择,将决定香港历史发展的方向。的确,对今天的香港司法界来说,既要彻底改革弊端,使制度摆脱繁文缛节,堵上司法实践的漏洞,更要走出意识形态的纷争,回归到“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的本来面目。

  其实,“烈显伦之问”不仅需要司法界人士回答,经历“修例风波”,所有香港市民都必须深刻思考,未来何去何从。我们相信,香港人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