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北京將加快建設私募股權的二級市場

2020-09-08 13: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0服貿會全球PE論壇9月8日在京舉行。北京市副市長殷勇表示,北京將加快建設私募股權的二級市場,不斷推進新三板改革,並進一步優化境內合格投資者QDLP、境外合格投資者QFLP、人民幣投貸基金等政策試點。以支持科技創新觸發新發展功能,以深化金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2020全球PE論壇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北京基金業協會等聯合舉辦。論壇以「制度、能力、信心、活力」為主題,深入探討、前瞻判斷,為中國經濟把脈,促進中國私募股權投資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在出席論壇時指出,北京是發展私募股權的最優地區,將做好各種應對和準備工作,以支持科技創新觸發新發展功能,以深化金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他介紹,北京將進一步優化私募股權發展的投資環境,會抓緊推動落實以下幾件事:加快建設私募股權的二級市場;不斷完善相關稅收機制;不斷推進新三板改革;進一步優化境內合格投資者QDLP、境外合格投資者QFLP、人民幣投貸基金等政策試點。同時,北京將進一步加強對投資機構和被投企業的服務,進一步完善企業服務管家機制。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

  另外,北京還將大力培育長期投資機構。鼓勵支持在北京設立各類理財公司、理財子公司、資管管理公司等各類型機構,用好QDLP、QFLP、人民幣投貸基金等資金渠道所提供的更多更豐富的資金資源。殷勇同時強調,也要加強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的風險防範。進一步補齊監管短板,規範私募股權投資市場,切實維護好首都金融秩序和安全。

  中投公司副總經理祁斌在論壇上表示,中投可以在三方面與北京市進行探討合作:一是歡迎北京金融機構參與中投公司的對外投資生態系統和雙邊基金。二是發揮中投公司跨境生態系統和雙邊基金的作用,帶動北京市的企業走出去。三是帶動跨境投資項目和國際金融機構落戶北京,帶動北京金融和產業的發展。

中投公司副總經理祁斌

  祁斌:疫中疫後對外投資走向面臨「三變」「三不變」

  祁斌介紹,隨着中國經濟的崛起和居民財富的激增,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經歷了持續高速增長。2016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90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國資本走向世界成為了全球一道新的風景線。中國資本「走出去」,助推了全球經濟的增長,也成為了聯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紐帶。

  對於疫中疫後的對外投資走向,祁斌認為有「三變」「三不變」。第一個變化是逆全球化。他認為,全球化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被不斷挑戰和修正,但全球自由貿易的大趨勢不會改變。第二個變化是一些西方勢力「去中國化」且在這方面的手段、領域或許會不斷翻新,但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消費者市場、最大製造業基地的地位不會改變。第三個變化是「經濟自主化」,可能會發生在某些核心產業和敏感行業,但全世界產業互補、互利共贏的潮流不會改變。

  祁斌指出,2017-2019年,中國GDP增長佔全球GDP增長的35%,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長引擎。儘管面臨巨大的挑戰,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和最完備工業體系這一基本面不會改變。疫情後中國領先全球經濟復甦,這也是中國繼續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底氣和信心所在,中國會堅定不移通過對外投資加強國際合作。記者 張麗娟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