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迎第36個教師節:補齊教育短板關鍵在師資均衡

2020-09-10 10:3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和其他11位教師一起,獲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也讓人們把目光再次投向中國老少邊窮等教育薄弱地區。

  這一年來,張桂梅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這位60多歲的女教師,紮根貧困地區40多年,立志用教育斬斷貧困代際傳遞,讓1600餘名貧困山區女學生圓夢大學。教師節前夕,中國教育部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廣泛開展向張桂梅學習活動。

  縮小城鄉教育差距、扶貧先扶智,一直是近年來中國教育努力的方向。官方通過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簡稱“特崗計劃”),國培計劃,中小學怠齡講學計劃,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等,在為貧困地區輸送優質師資力量,不斷提升教師素質能力,緩解教師短缺問題。

  2006年,中國開始實施“特崗計劃”。15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710億元人民幣,累計招聘95萬名特崗教師,覆蓋中西部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北京師范大學“特崗計劃政策研究”課題組認為,通過“特崗計劃”直接或間接補充的教師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數量最多、學曆最高、待遇保障最為齊全的新一代農村教師。

  2010年,中國開始實施國培計劃。2010-2019年十年間,共有31個省(區、市)約1680萬人次教師參與國培計劃,其中中西部項目和幼師國培項目參訓人次占比94%。國培計劃已覆蓋全部深度貧困縣以及貧困地區鄉村教師。

  2012年,教育部啟動實施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2013-2020年,該計劃共派出17萬餘名教師到1272個縣支教,中央財政共支持24億元,實現680個連片特困縣、152個國貧縣、418個省貧縣、22個困難團場全覆蓋。

  近5年來,中央財政劃撥獎補資金206億元,惠及中西部725個縣8萬多所學校近130萬名教師,合力實施鄉村教師醫療、住房、榮譽獎勵等多種保障政策。

  此外,各地還通過公開招聘、定向培養、“縣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途徑,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支教。“逢進必考”“持證上崗”讓鄉村教師整體素質大幅提升。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快,民眾對於農村義務教育質量與公平的需求不斷提高,城鄉教育現代化的關鍵性指標也出現新的差距。保持農村學校教師隊伍的持續更新是提升農村教育水平的關鍵,對於教育現代化的全面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下一步將精准實施系列中西部項目,補強教師隊伍短板,切實提高教師地位待遇,深入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把“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落實到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53萬所各級各類學校、2.8億在校生“停課不停學、不停教”的背後是1732萬專任教師的支撐力量。中國從人才大國到人才強國的征程中,也離不開世界上最大規模教師體系的支撐作用。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最根本的還在於提高教師待遇,讓教師資源配置更均衡,教師職業發展更通暢。

  在教師節前夕舉行的2020年全國教師發展大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系統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破除教師發展方面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開啟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的新征程。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