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違規處理餐廚垃圾最高可罰100萬元

2020-09-15 15: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三亞市餐廚垃圾管理規定》日前出台,對餐廚垃圾定義、行政管理體制、特許經營管理、相關主體義務、監督管理措施等進行嚴格界定,違者最高可處罰100萬元。據了解,這是海南省首部餐廚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規,將於10月1日起施行。

  《三亞市餐廚垃圾管理規定》針對餐廚垃圾產生者和收運、處置服務企業分別規定不同義務:要求餐廚垃圾產生者使用專用收集容器、每日按時分類交付、將餐廚垃圾交由收運服務企業收運;要求餐廚垃圾收運服務企業每日按時分類收運、保持收運車輛密閉完好整潔、將餐廚垃圾交由處置服務企業處置;要求餐廚垃圾處置服務企業按照規定分類接收和處置餐廚垃圾、按照規定處理廢液廢氣廢渣、定期對處置設施的性能進行檢測評價。

  記者了解到,規定還對擅自收運處置餐廚垃圾、隨意傾倒拋撒堆放餐廚垃圾、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餐廚垃圾、利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廚垃圾飼喂畜禽、將餐廚垃圾及其加工物用於食品生產加工等行為予以禁止。要求對餐廚垃圾產生、收運、處置實行台賬和聯單管理。餐廚垃圾產生者和收運、處置服務企業應當在台賬中如實記錄餐廚垃圾的種類、數量、去向、用途等情況,定期向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報告。

  據三亞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定對各種違法行為制定了具體罰則。其中,餐廚垃圾生產者未將餐廚垃圾交由取得服務許可證的餐廚垃圾收運服務企業收運、餐廚垃圾收運服務企業未將收運的餐廚垃圾交由取得服務許可證的餐廚垃圾處置服務企業處置等,由當地環境衛生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最高可處100萬元罰款。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