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疫情令世界25周倒退25年 疫苗分配不公死亡會倍增

2020-09-16 01:5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蓋茨基金會當地時間14日發布的第四份年度《目標守衛者報告》指,新冠肺炎疫情掀起的漣漪效應使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20年來取得的進展陷入停滯。該基金會呼籲,全世界應在多方面展開合作,共同遏止疫情。報告呼籲全世界疫苗開發及分配上展開合作,力求公平提供這些工具。截至昨晚10時,全球累計確診病例達2953萬宗,逾93萬人不治。

  全球協作才能遏止疫情

  由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共同撰寫的報告引述數據顯示,全球疫境下,極端貧困人口增加了7%,疫苗接種率下降到上世紀90年代水平,讓世界在25周的時間裏倒退了25年;同時,疫情導致的經濟損失加劇了不平等問題。根據美國東北大學的模型,如果不是按照全球人口比例分配疫苗,那麼因疫死亡人數將幾乎翻倍。

  報告寫道:「在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最美好的人性:研發工作者的開拓創新、一線工作人員的英雄壯舉,以及普通民眾盡其所能為家人、鄰里和社區所做的一切。」報告指,新冠疫情是一場全球性危機,需要全世界共同應對,呼籲在診斷、疫苗和治療方法的開發上展開合作,以最快速度生產檢測試劑和疫苗,並根據需求而非支付能力公平提供這些工具,「如果不能保證疫苗的公平分配,僅憑開發和生產疫苗並不能快速遏制疫情」。報告明確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獨自應對這一挑戰,「一個國家為保護本國而忽視其他國家所做的任何嘗試都只會延長疫情造成的困境」。

  俄11月末啟動大範圍接種

  俄羅斯8月11日註冊全球首款COVID-19疫苗「衛星-V」。昨天,俄衛生部長穆拉什科表示,已有超過300人在新冠病毒疫苗註冊後試驗框架內接種了該疫苗,其中14%的人出現乏力、肌肉疼痛不超過24小時、偶有發熱等症狀。他表示,這些症狀是可以預見的,並將在24至36小時內消失。

  穆拉什科還說,目前「衛星-V」的生產在俄三家大型企業按照既定速度進行。按照預測,不屬於高感染風險群體的普通民眾將可在11月末或12月初接種該款疫苗。

  韓擬採購3000萬劑疫苗

  韓國政府昨召開國務會議,盤點海外藥企新冠疫苗研發情況,並討論分階段採購海外疫苗方案。韓政府計劃,首先通過參加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和與海外個別藥企協商,分別確保1000萬劑和2000萬劑的疫苗,供六成國民接種。為參加COVAX,韓國已於上月31日向負責疫苗供應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提交了參加確認書,並將截至下月9日支付合同定金1723億韓圜(約11.2億港元)。

  另外,上月青瓦台發表了關於扶持本土藥企研發新冠疫苗的方案,並推進設立「國家傳染病臨床試驗中心」。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