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居屋下調售價是利民 籲社會支持維港以外填海

2020-09-18 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昨晚,特首林郑月娥发文指,17日各報章都大篇幅報道新一期居屋由原先的六三折降至六折出售,售價由最低的117萬元至最高的489萬元,共發售超過7000個單位,截至昨天房委會已接獲約七萬份申請,有人估計最終會出現幾十倍超額認購。

  新一期居屋下調售價,正正反映我在2018年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下改變資助出售房屋定價的理念,由往時的直接與市價掛鈎,改為以目標家庭的負擔能力計算,而後者則基於本港非業主家庭的入息中位數。受疫情影響,第二季的有關入息中位數較首季下跌5%;為令居屋售價更貼近市民負擔能力,房委會便馬上調低原先臨時售價5%,令折扣率由六三折改為六折。運房局表示,若按2018年以前的定價機制,這批居屋的折扣率不會低於七折,而單位售價會比現在貴20萬元至80萬元不等。這個做法完全符合當日新房屋政策的目的,是利民的措施。

  儘管調低居屋售價令房委會盈餘減少,但售樓的收入仍較建築開支為高,所以只要有土地,房委會可以多建資助出售房屋,滿足市民置業安居的訴求。林郑指,在去年《施政報告》表示,讓每一個以香港為家的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費煞思量,是我們房屋政策的清晰目標;我們亦證明了經修訂的資助出售房屋定價可滿足家庭負擔能力;本港的建造界亦可應付增建房屋的工程量;「我們只欠土地。

  請社會大眾支持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可建屋的土地,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開拓新土地,政府各部門正全力以赴,為上述房屋政策目標而奮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