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格新移民獲派萬元 關愛基金料逾20萬人受惠

2020-09-21 15:05
来源:香港商報

  關愛基金21日宣布向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人士一次過發放1萬元津貼,預計合資格受惠人數約20.3萬人,涉及公帑超過21億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申請人年齡須於明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在同一日前單程證來港定居未滿7年,並通過經濟審查,強調希望幫助合資格人士盡快適應香港生活,做好長期居留準備。

  須於明年3月底前滿18歲

  關愛基金宣布將於本月27日推出「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為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提供津貼,以助他們盡快適應香港的生活,做好準備長期在港居留,以及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每名合資格人士可獲1萬元津貼。是次計劃委託中銀香港為計劃的代理銀行,負責接受和初步檢查申請,以及發放津貼,並由基金秘書處為計劃提供行政支援。

  羅致光指出,基金已預留約21.3億元,估計約有20.3萬人可受惠;受惠對象必須在明年3月31日年滿18歲或以上,居港未滿7年,並來自低收入家庭,即他們的家庭已通過其中一項特定資助計劃的住戶經濟審查,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學生資助計劃及醫院管理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或是過去3個月的平均每月住戶入息不超過指定限額。

 

  關愛基金低收入新來港人士津貼記者會。记者蔡啟文攝

  中銀統一安排 行政費較低

  計劃將於本月27日至12月31日期間接受申請,為疏導申請,合資格人士可分階段申請,首批申請人為1971年或之前出生的合資格人士,可於本月27日起申請;1981年或之前出生的可於10月11日起申請;到10月25日則所有合資格人士均可申請。為方便交表,申請人可同時以網上及書面申請,中銀17間分行亦會於首日開放,中銀會初步檢查每份申請才交予秘書處審核,秘書處則會將資料與部門比對,並由中銀及秘書處共同抽查個案入息審查,以約8周處理及發放津貼。

  羅致光解釋,由於希望縮短派發津貼時間,故沒有進行投標程序,中銀是最多分行的銀行,相信由一間銀行統一安排較簡單快捷,不需要與其他銀行對接系統,否則可能要再多花幾個月時間處理,項目完結後,申請人資料會在適當時間刪除。他又指,早前推出俗稱「N無」生活津貼時,非政府機構要上門接觸用戶,每個個案行政費用達250元,今次大部分在網上進行,中銀於每宗成功申請個案則可獲行政費150元,費用較便宜,而秘書處亦已安排了一批臨時工作人員處理審批工作,行政開支約為1億元。(記者葉珮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