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說說西醫的「還原論」

2020-09-25 16:2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還原論思維是西醫學的主要理論內容,要正確地認識西醫學的特色及其與中醫學的差異,需要深入理解還原論。

文:吳文豹

還原論是一種哲學思想,認為複雜的現象可以通過拆解的方法來研究,例如解剖學。

  「還原」(reduction)的本義是簡化、縮減、降級、歸併。「還原論」(reductionism)作為一種思維方式,是認為複雜的事物是一些更為簡單、更為基本的成分的組合物,主張把複雜事物分解為較為簡單的成分來分析研究。從低層次規律來解釋高層次現象。

  還原論思維來源於原子論,原子論的基本觀點轉化成為還原論思維的基本原理。

還原論思維的主要原理:

1.「組合—分解」原理
認為世界萬物是由分散存在的「原子」組合而成,因而可以分解,可以把整體分解為部分,再把部分分解為更小的部分,直到為適宜的程度。

2.「原子—還原」原理
認為構成世界萬物的本原是「原子」,只要一層一層地降解,「還」到其本原—「原子」,就可找到事物或現象的終極原因和解釋。

3.「粒子—實體」原理
原子論設想的「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實體粒子,因此還原的目標是要尋找到作為事物本原的實體粒子。

  總的來說,就是把整體分解為部分來研究,從部分來解釋整體;把高層次降解為低層次來研究,從低層次來解釋高層次;把宏觀現象降解為微觀現象,從微觀現象來解釋宏觀現象。

還原論思維的合理性

  1.還原論思維在歷史上是一種巨大的進步,開闢了打開整體向部分,微觀深入的道路,使科學認識達到精確、嚴格的程度。這是近代自然科學獲得巨大進展的一個基本條件。

  2.客觀事物存在具有「組合—分解」的特性和內容。

  3.人的整體包含部分,人的高級運動包含生物、化學、物理等低級運動,因而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和一定程度上進行還原研究,以便深入認識部分、微觀、細節。

還原論思維的局限性

  1.「組合—分解」原理的適用範圍是有限的,世界和事物不僅有可分解、還原的一面,更有不可分解、不可還原的一面。世界和事物有組合系統和分化系統。還原論思維主要是研究組合系統,但對分化系統就不太適用。宇宙、太陽系、地球等分化系統是不能分解的,人也是分化系統,雖然可以把人體分解為器官、組織、細胞,但這些部分離開人體就不能單獨存在。還有,無論是組合系統還是分化系統,都具有「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性質,整體性能不能分解為部分的性能,不能把「人」的整體屬性、功能、行為分解為器官、組織、細胞的屬性、功能、行為。

  2.「原子—還原」的原理適用範圍也是有限的,還原論思維的理論基礎原子論早已被現代科學所否定,例如不能把氣體的現象和規律還原為分子的現象和規律,不能把分子的現象和規律還原為原子的現象和規律。

  3.還原論思維在醫學領域的適用範圍也是有限的。人是最典型最高級的分化系統,雖然從特定的角度可以進行一定的分解,還原研究,但人在本質上是不可分解、不可還原的。還原論思維在醫學領域的局限性早已被醫學家們注意到,1865年伯爾納在《實驗醫學研究引論》一書中提出:「我認為生命現象不可能全部用無生命世界中所闡明的物理、化學現象來說明」。中醫學的大多數理論所反映的,正是人的健康與疾病的不可還原性的內容。

  4.還原論思維不適合研究複雜性現象和規律。還原論思維通過還原、降解,把複雜的事物簡單化。但是,複雜現象的複雜性內容和機制是不可簡化的。例如,元整體的整體性、「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整體特性、相互作用、功能性結構,有序性,自組織、信息等,還原論思維是無法企及的。

  中醫學的基本理論如陰陽、氣血、臟腑、經絡、病証等所反映的是人體系統功能特性和整體系統規律,不應當把它們還原為特定的物質成分、解剖形態、理化指標。中醫學的現代研究要避免處處還原、事事還原。我們並不排斥還原研究方法,但要正確運用還原性知識,對於中醫一些「不可還原性」、「不可量化」的內容,如「道」、「氣」、「陰陽」、「五行」等,要充分尊重中醫學自身學術內容。中醫學扎根於中華傳統文化,具有自然科學,人文文化雙重屬性的實際性、實用性,同西醫的關係應該是「和而不同、互補共生、通其可通、合其能合、揚長避短、存其各異」。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