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律師現場支招 深企業「走出去」添底氣

2020-09-25 17: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廣東省商務法律服務月深圳專場活動「涉外法律服務機構與企業面對面」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廳舉行。活動由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司法廳聯合主辦,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司法局聯合承辦,以「加強涉外法律服務,助推外經貿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聚焦搭建涉外律師與企業有效對接平台,積極為「走出去」企業保駕護航。

  廣東省司法廳二級巡視員譚征,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楊啟凡,深圳市司法局黨委委員、深圳市律師行業黨委專職書記曹海雷出席活動並致辭,深圳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池衛國主持活動。深圳市國資委、中小企業局、貿促委、深圳國際仲裁院等相關單位負責人、以及深圳市涉外法律服務機構、外經貿企業代表近120人參加活動。

  譚征指出,全省目前有涉外律師1350名,涉外律師事務所128家,批准設立有12家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成立了省「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中心和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努力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務保障。他對推進全省涉外法律服務工作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進一步加強涉外法律服務與企業需求的精準對接;二是希望涉外法律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專業優質的法律服務;三是希望深圳發揮先行示範區作用,加大涉外律師人才培養力度,提升涉外法律服務專業能力水平。

  楊啟凡指出,省商務廳和省司法廳把組建涉外律師團和開展商務法律服務月活動作為平台載體,就是為了構建司法部門、商務部門、涉外法律服務機構、外經貿企業有機聯動的法律服務模式。他對做好涉外法律服務工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商務部門、司法部門要協調聯動,爭取多見面,多交流,希望深圳創新探索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二是我省涉外律師和涉外法律服務機構要主動融入到加快涉外法律服務發展這項事業中來,用行動擔當彰顯廣東法律人的專業水準和責任情懷;三是我省企業要充分用好政府部門搭建的平台,也建議有實力的企業多分享實踐經驗。

  曹海雷表示,希望以此次商務法律服務月活動為契機,與深圳市商務局形成常態化合作,聯合打造更多「法企同行」品牌活動,實現深圳律師與深圳企業擁抱大灣區、走向世界的雙贏局面。一是聯合市商務局共建平台,加強法律服務的供需對接;二是全力培養更多的涉外律師,推動全市涉外法律服務業向高精尖邁進;三是大力推廣深圳律師業品牌,提高行業知名度,讓更多的企業了解我們深圳律師,幫助企業找准法律服務。

  池衛國表示,作為外貿大市和口岸城市,深圳出口規模連續27 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已在全球144個國家(地區)直接投資設立7328家企業(機構),深圳企業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連續多年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市商務局將密切與深圳市司法局合作,搭建涉外律師與企業有效對接的平台,鼓勵本土涉外律師參與本市重大經貿活動,推動本土涉外律所隨深圳企業「走出去」,助推深圳外經貿高質量發展。

  圍繞企業「走出去」法律風險防範問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法律事務部總經理黎文、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法律事務部副總經理李曉楓、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杜金、深圳市洲明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法務總監魏來,從企業角度詳細分析了現行國際經貿形勢、新型貿易保護措施、行業監管新規,指出外經貿企業面臨的合規風險及涉外法律服務需求。

  圍繞如何發揮涉外法律服務機構職能作用,深圳市律師協會副會長韓俊、廣東省涉外經貿法律服務律師團團長陳方、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執行合伙人王壽群、深圳市藍海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理事長李茁英,就找准外經貿企業的法律服務需求、切實為「走出去」企業保駕護航發表意見建議。

  在會議互動討論環節,政府部門、涉外法律服務機構、企業代表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共同為涉外法律服務機構與外經貿企業有效對接「把脈問診」,找准方向。對於企業提出的公司律師的構建、如何挑選境外法律團隊、如何為中小企業提供法律幫助等問題,商務部門和司法行政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以及涉外律師代表予以積極回應。與會代表表示,此次活動有利於加深涉外法律服務機構與企業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一定可以做好涉外法律服務這篇大文章。(徐艷瓊 司新宣 律公處)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