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阿軍隊大打出手 土耳其出兵介入 聯合國極度關切

2020-09-29 03:50
来源:香港商報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當地時間周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衝突昨踏入第二日,阿國防部表示,在衝突中亞美尼亞共有550名士兵陣亡,而阿塞拜疆則有約200名士兵陣亡。亞美尼亞駐俄羅斯大使同日表示,土耳其已從敘利亞北部向阿塞拜疆派出約4000名士兵,並參與進攻納卡。

 亞阿皆指重創對方

 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指,納卡衝突昨天凌晨持續,阿塞拜疆軍隊以火炮、TOS1火箭炮及裝甲部隊發動攻擊;亞美尼亞軍已擊退敵方攻勢,擊斃多名敵軍及擄獲大批裝備。亞軍方聲稱,在前日衝突中擊落、擊毀阿塞拜疆軍27架無人機、4架直升機、33架坦克及步兵裝甲車。

 此前,阿塞拜疆議會已通過相關提案。根據該法令,自昨日零時起,阿塞拜疆開始進入戰爭狀態,並在全國範圍實行戒嚴令。按照戒嚴令規定,在巴庫、甘賈、蘇姆蓋特等主要城市每日21時至次日6時實行宵禁。亞美尼亞政府從上周日亦開始進入戰時狀態,並號召所有軍事人員回到崗位,全國實行戒嚴,並對於年齡在55歲以下的官員、准尉和退伍兵發起動員。

 同日,亞美尼亞總理帕西尼揚在議會宣布,亞美尼亞政府計劃承認納卡地區獨立。

 阿塞拜疆國防部則稱,阿軍佔領了衝突地區的6個村莊和幾個戰略要地。阿總統阿利耶夫強調,解決納卡問題是阿塞拜疆的歷史任務,不會允許在「阿塞拜疆人的土地上」建立第二個所謂的「亞美尼亞國家」。

 阿塞拜疆士兵在據點防衛。美聯社

 多國呼籲亞阿停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極度關切」事件,並呼籲雙方停止戰鬥。古特雷斯周日通過發言人發表一項聲明,譴責使用武力,並對生命損失和平民傷亡表示遺憾。他呼籲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立即停火,緩解緊張局勢,並重新進行有意義的談判,並對由此造成的生命損失和平民傷亡表示遺憾。聲明說,古特雷斯重申充分支持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發揮重要作用的立場,敦促各方密切合作,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緊急恢復對話。

 傳統上被視為亞美尼亞盟友的俄羅斯呼籲立即停火並進行談判以穩定局勢。俄外交部周日發表3份聲明,外長拉夫羅夫還分別與亞美尼亞外長姆納察卡尼揚、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和阿塞拜疆外長巴伊拉莫夫通電話,就納卡衝突進行磋商。聲明說,俄方就納卡地區爆發衝突表示嚴重關切,強調必須盡快促成停火。俄總統普京與帕希尼揚通電話,就納卡地區局勢進行磋商。克里姆林宮網站發表聲明說,當前重要任務是採取一切必要努力防止對抗進一步升級,關鍵是雙方停止軍事行動。

 擁有大量亞美尼亞人社區的法國呼籲立即停火和對話。與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接壤的伊朗主動提出進行和談。美國總統特朗普亦說正尋求制止暴力的方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方認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內的各方的利益,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採取措施,避免局勢進一步的升級,通過政治對話化解矛盾分歧。

 埃爾多安全力挺阿

 不過,與國際社會立場不同的是,一向拿「突厥族血濃於水」說事、並與阿塞拜疆互稱兄弟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選擇一面倒地支持阿塞拜疆「強勢回應」,並強調「土耳其將拚盡全力、毫無保留地力挺我們的阿塞拜疆兄弟!」他承諾支持阿塞拜疆,並敦促世界各國與阿塞拜疆站在一起,進行「反對入侵和殘酷鬥爭」。(圖源:路透社)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