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弘揚家國情懷 建好香港家園

2020-10-01 03:09
来源:香港商報

 今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適逢國慶日是中秋節,而中秋節又被稱為「團圓節」,象徵人月兩團圓,家和萬事興,寄託着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香港各界舉行多樣慶祝活動,喜迎節日到來。

 今年國慶,對市民來說格外有意義,香港過去一年多來歷盡艱辛,經歷了修例風波和黑暴事件,又遭遇疫情的嚴重衝擊,社會動蕩、法治受損、經濟受創、民生困頓,猶幸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社會局面基本穩定,疫情受到控制漸趨緩和,香港開始逐步重返正軌。一路走來殊為不易,市民從中真切感受到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血肉相連的緊密聯繫;體悟到「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道理;認識到只有弘揚家國情懷,才能建好香港共同家園的必然。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出席國慶活動致辭時指出,「國是千萬家,國好家更好」,「小家連大家,有國才有家」。回歸以來,香港一次次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暴、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當香港出現「港獨」、黑暴之亂,在何去何從、是亂是治的抉擇時刻,中央廣納民意,果斷出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強大制度保障,並即時顯示出巨大震懾力。香港社會由此迎來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動蕩的社會局面得以平復下來。在香港抗擊疫情,面臨防疫物資供應緊絀,人手不足的時候,國家第一時間協調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到港,全力保障港人生活物資穩定供應;又出錢出人,安排支援隊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助力香港成功遏制了第三波的疫情。無論香港出現什麼變化,中央挺港的力度在任何時候都沒有減少過,時間和實踐也不斷證明,國家是香港之根本,也是香港之最後倚仗。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國家的強盛,是香港繼續發展的堅強後盾。駱惠寧提到,面對日益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香港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祖國的肩膀,比任何時候都應該強調對國家的責任擔當,正是此理。香港要盡快走出疫情,推動經濟復蘇,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的根本利益與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緊密聯繫起來,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將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這最符合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

 全港市民更須增強家國情懷。駱惠寧指出,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增強國家意識,必須堅持與國同興,必須激揚家國情懷。港人只有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才能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相反,不守「一國之本」,就沒有「兩制之利」。香港市民更加堅定地與祖國站在一起,與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有國家支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自能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