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股處中美博弈風眼 欲趁調整撈底須審慎

2020-10-08 23: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博弈已擴大到科技領域,中芯國際(981)近日也「中槍」,中芯國際確認被美國限制供應商出口設備和原材料;另一邊廂,內地加大對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的支持力度,包括政策和資金支持。受美國打壓,一眾晶片股股價呈下行趨勢,究竟現時是否趁低吸納的時機?

 消息指,國家將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寫入「十四五」規劃中,計劃在2021至2025年的五年之內,在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各個方面對第三代半導體發展提供廣泛的支持,以期實現產業的獨立自主。

 據有關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2019年內地半導體產業市場規模達7562億元,按年增長15.77%。不過,主要的半導體產品是以進口為主,因此,在半導體產業鏈上,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將直接影響龐大的消費市場。

 市場人士分析指,近幾年的趨勢及新政策,足以反映官方對於內地自主半導體研發的力度和決心,未來完成半導體產業內中低端的替代趨勢已經非常明顯,而高端部分則尚需時日。

 受政策消息的帶動,半導體板塊當前的平均估值較高,市場亦已給予較大的預期,可見半導體行業無疑會在接下來的時間得到當局政策及經濟方面的支持,細分到半導體行業的各個板塊,將會是晶片製造、晶片設計、半導體設備製造的發展。

 大環境仍存諸多不確定因素

 目前,內地的晶片製造產業在多個環節都需受到外企支持,例如:晶片設計環節為世界十大半導體廠商之一海思負責,材料領域有中環股份、研新材等,但在核心技術領域仍須不斷努力,目標是以進口為主轉向自主研發並完成國產替代。

 這也是為何美國相繼對中興通訊、華為以及中芯國際實施限制和打壓之後,市場對於內地的晶片供應、產品技術的沿革以及是否遭遇生存危機產生擔憂的由來。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目前主要的風險存在於國際環境之中,例如中美博弈之下美方對於中國晶片供應的禁令等。

 在對中興通訊實施限制之後,美國商務部於今年5月公布的對華為限制新規已於9月15日正式生效,如果沒有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許可證,美國的晶片製造商已不能再向華為提供使用了美國技術和設備的產品。

 因此,市場分析指,投資者需要等待國際因素等不確定性風險充分釋放後,選取相對受影響小、替代空間較大的個股進行戰略布局。

 產業發展需時

 分析亦指,在板塊平均估值較高、行業逐漸成熟的過程中,中芯國際、中興通訊等晶片頭部企業,投資者是可以留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內地的政策對於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充分利好。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從產業的角度,內地目前對於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未來一定可以發揮支持作用,並且內地半導體產業的水平亦必能得到發展,但發展需要一定的時間,或許是5至10年的規劃。但從投資角度來看,目前已上市的晶片股主要應對的風險,仍是中美博弈之下大環境的波動。

 從投資的角度,溫天納建議,如果投資者選擇拿出60%到70%的資金投向新經濟板塊,可以將其中10%選擇晶片股,考慮到市場波動性及中美博弈的因素,可以趁低位時買入。長期角度下首先看好的是中芯國際,目前中芯國際的股價已基本從高位回落,但鑒於接下來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會否繼續連任等因素仍是接下來風險的影響因素,所以對於入市時機的選擇,投資者須謹慎把握。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認為,中芯國際在接下來很大程度會受惠於內地政策支持而有好的表現,中資的核心晶片股有機會成為行業的領頭羊,但在核心技術的成長上,僅有政策利好是不夠的,發展仍需一段較長的時間。

 高盛維持中芯目標價28.7元

 目前,中芯國際成為華為之後,第二家遭到美國貿易限制的頂尖中國科技企業。溫天納提醒投資者,未來美國會否有更多針對中方晶片供應的限制仍是未知,投資者如果打算趁低買入,須對市場動態保持高度的敏感,作出及時反應,但前提是保持謹慎。

 事實上,當中芯國際確認被美國限制供應商出口設備和原材料,於本周一(5日)股價跌4.64%,但周二及周三股價卻反彈,可見消息影響有限。

 高盛指,美國禁令下,中芯可能導致兩種情景。第一,中芯依然可以拓展成熟工藝產能,但先進工藝將受影響;第二,成熟工藝、先進工藝均會受影響。高盛指,「情景一」將導致中芯資本開支大減45%,純利於2020至2028年降15%;「情景二」將導致資本開支大減90%,盈利下降約50%。高盛指,中芯在美國禁令下哪一種情景會出現,視乎中芯能否從美國以外的供應商之中,獲得成熟工藝相關設備。高盛維持中芯目標價28.7元。(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