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公告成功引入43億投資 股價開盤大跌15%

2020-10-14 09: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4日,中國恆大(3333.HK)發佈公告,成功引入43億港元股權投資,並獲得國際頂級投資機構踴躍認購。不过,资本市场对此并不买账,今日港股开盘,恒大大跌逾15%。分析指,短期股价难以反映公司真正的基本面,此次成功引入國際頂級投資基金,顯示了恆大在資本市場的強大號召力,对恒大是长期利好。

 公告显示,恆大此次引入的投資者陣容堪稱豪華,包括全球最大公募基金之一Vanguard、挪威央行主權基金Norges Bank、國際知名基金Snow Lake、Key Square、LMR,英國知名保險公司Legal & General。其中Vanguard基金管理資產規模超6萬億美金,Norges Bank資產管理規模超1.1萬億美金,Legal & General保險公司世界500強排名第85位。

 一位投行分析師認為,此次成功引入國際頂級投資基金,顯示了恆大在資本市場的強大號召力,不僅進一步改善公司的股東結構,也再次向外界釋放大力降負債的堅定決心。

 今年3月31日,恆大開始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發展戰略,核心是大力降負債。在銷售方面,截至10月8日恆大累計實現銷售5922.5億,有望順利完成8000億內控銷售目標,通過大幅增加銷售回款推動有息負債大降。

 除了銷售持續高增長,恆大在資本市場也頻頻發力,除了此次成功引入43億港元投資外,恆大汽車此前也引入40億港元投資,加上恆大物業分拆上市以及恆大汽車申請科創板上市,優質資產分拆上市將進一步增加淨資產,推動負債率下降。一系列大動作,恆大降負債有望遠超外界預期。10月14日早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通过配售股份的方式引入43.01亿港元的股权投资,获国际顶级投资机构踊跃认购,对应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2.56亿港元。中国恒大拟将上述款项用于为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营运资金。 

 有投行分析师认为,此次引入国际顶级投资基金,不仅能进一步改善中国恒大的股东结构,也有利于增加其净资产,推动负债率下降。(記者 黃裕勇 報道)

 山東高速傳企硬退出投資

 另外,據外電報道,面對本周五(16日)逾百億元債券到期,恒大境內核心子公司擬發境內債。根據深交所網站周一的公告顯示,恒大擬發行不超過21億元人民幣的公司債,至昨日下午其再發公告,因市場變化劇烈將簿記建檔時間延長兩小時。

 而較早前恒大宣布已與部分戰略投資者達成協議,其中第一大戰略投資者是山東高速集團。消息人士指山東高速或堅持於明年退出投資,將要求恒大償還約230億元投資金額。報道指,山東高速目前仍未與恒大簽訂協議,又指公司認為此次投資屬於財務投資性質,而國資委擔心國有資產流失,也不支持山東高速放棄回購。(記者 黃裕勇、周健鑫報道)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