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全民強制檢測或是港唯一清零辦法

2020-10-17 11: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疫情反覆,經濟民生遭受嚴重打擊,梁振英接受本港传媒访问時強調,要救香港就要讓本地確診個案清零,而全民強制性檢測或是目前唯一的辦法。

 据巴士的报报道,梁振英認為,疫情發展到現在,香港付出了三個方面的代價,一是人命、健康的代價;二是社會代價;三經濟代價。

 他解釋称,人命健康的代價,包括感染到新冠病毒,甚至造成死亡的病人。另一方面,因為香港醫療系統承受著莫大壓力,所以很多人本來要去求診或做手術,為了避免受到感染,就不去醫院了,例如牙醫、眼科等。

 至於社會代價,梁振英认为最突出的就是教育。他指,香港現在的教育尚未恢復正常,早一輪停課或者在家裡通過視頻學習,給學生父母造成很大的壓力,特別是初中生、小學生,「我聽到好多媽媽講,又要返工,細路又喺屋企,又要做埋先生嗰半份,壓力好大。」

 經濟壓力方面,銷售企業虧損很嚴重。目前香港GDP沒有大幅度滑坡,主要是因為政府派了3000多億,令到社會能承受一定壓力。

 香港早前推出普及社區檢測,共有100多萬人參加,因為不是強制性,所以無法實現全民檢測。梁振英表示,上次有值得總結的經驗,也是一個很好的預演。「讓我們知道人手的雇用、調配,以及整個流程,市民也有很好的經驗,知道檢測是不痛的,也比較順利。不像有些人恐嚇的說,本來沒事,卻因為去檢測感染了病毒。所以對整個社會來說,我們現在做強制性的全民檢測比上次的條件好。」

资料图

 梁振英說,做到強制性全民檢測,就能將隱形患者檢測出來,隔離治療,届时強制性社交隔離措施就可以取消。到時,香港就會是一番新的景象,家庭聚餐、朋友聚餐,所有社交活動,大型小型的聚會、研討會等,全部都可以舉辦。

 梁振英称,過去半年,我們累積了很多經驗教訓。最重要的是,不能再等運到了。最開始的時候,說等到夏天溫度高,病毒就自己消失,SARS的時候就是突然間消失。現在呢,沒人敢說了,只有人講,冬天來了可能會更加嚴重。所以,「Do nothing is not the option!」不做事不是一個選項。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