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加快產業功能區建設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2020-10-26 21:39
来源:香港商報

 8月25日,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入駐成都高新南區;

 9月29日,新經濟頭部企業滴滴將西部創新中心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

 10月8日,三峽集團投資100億元,將其四川能源投資總部項目落地高新區未來科技城……

 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在成都為期3個月的項目招引攻堅行動中,成都高新區三大主導產業集中迎來一個又一個重大項目,為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注入新動能。

 一直以來,成都高新區全力構建產業生態圈和培育創新生態鏈,以產業功能區為抓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亮眼的成績背後,產業功能區充分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也是成都高新區產業投資吸引力的最直觀體現。

 頭部企業加速落地 產業功能區集聚效應凸顯

 產業功能區是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形成產業比較競爭力、促進產城融合發展的重要空間組織形式和先進要素聚集平台。

 2017年,成都提出統籌布局建設66個主導產業明確、專業分工合理、差異發展鮮明的產業功能區。從“產業功能區”概念提出到現在,時間已過3年,功能區建設成效是否已經顯現?

 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相關負責人舉了這樣一組數據:今年1-8月,成都高新區148家電子信息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產值2252.7億元,同比增長13.6%,在全區工業產值的佔比達64.8% ,已形成了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整機製造到軟件服務的全產業鏈條。

 數據之外,更有招商案例佐證。8月26日,北京奕斯偉科技有限公司、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個企業與成都高新區簽約,將分別圍繞先進計算、先進半導體、高端封裝、新一代顯示等關鍵核心技術領域與成都開展深度合作。

 較早入駐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的華為,今年又有新動向,將在成都高新區建設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另一頭部企業京東方也有新動作,京東方將依托其智慧系統創新能力,打造京東方(成都)智慧系統創新中心,構建集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業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於一體的多維創新生態。

 年輕的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展現出勃勃生機。9月29日,總投資額超130億元的14個重點項目宣布簽約落戶天府國際生物城。簽約項目涵蓋前沿細胞基因治療、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生物技術藥物等細分領域,投資方既有高能級500強名企,也有快速成長的細分領域企業。

 截至目前,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累計引進項目150個,協議總投資超1100億元,起步區9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已基本呈現。

 而在成都高新南區,作為成都新經濟發展主陣地,今年以來,騰訊、百度、字節跳動、網易、愛奇藝、快手等互聯網頭部企業相繼在此布局。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聚集具有新經濟性質企業達9萬餘家,累計培育瞪羚企業383家、累計培育獨角獸企業5家。

 不光引得進,還能促發展。為了加速企業的發展步伐,成都高新區還針對種子期雛鷹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平台生態型龍頭企業給予梯度培育等政策,設立每年2億元應用場景專項資金,構建“七大應用場景”,在全國率先探索“城市機會清單”發布機制,設立100億元新經濟基金,為新經濟企業發展提供強力政策支撐。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產業功能區的建設推進下,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生物、新經濟等主導產業得到快速發展,同時也带動了整個成都高新區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疫情防控以及經濟下行雙重壓力下,2020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區GDP預計逆勢增長超7.5%。

 堅持人城產融合發展 塑造未來城市新形態

 清晨的陽光輕柔地撒在永安湖面,四周的松樹林好似加了濾鏡一般在風中搖曳,早起的年輕人在環湖跑道上用晨練開啟了新的一天……

 如果不是抬頭看見HITGEN、京東方、中國生物等企業的LOGO,似乎已經忘記自己正身處一座巨大的生物醫藥城。

 綠道、公園、親水濕地、富有設計感的人才公寓……在成都高新區,各大產業功能區在規劃建設中植入更多人性化、生活化元素和自然生態配套。位於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永安湖濕地公園,就用碧波蕩漾的河水、鮮花環繞的綠道為這一理念做出詮釋。

 3月11日,總投資超百億的產業生態圈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舉行,包括鄰里中心、京東方健康住宅、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市政基礎設施項目、松柏社區牧馬驛、鳳凰家園三期錦江河畔等一系列產業社區項目也宣布開工。

 兩年多來,成都高新區堅持以“人城產”融合發展為目標,生產、生活、生態功能高質量集成複合,有力推動營城模式轉變。目前,成都高新區各產業功能區生活服務功能持續優化,不斷吸引全球高素質人才到產業功能區定居興業。

 “相關領域人才聚集度高,產業鏈上下游日益完善,加上良好的營商環境,這是我們深耕成都,多次追加投資的原因。”京東方集團副總裁秦向東說。

 未來,京東方所在的新型顯示產業社區,在這裏入駐的企業,不僅可以輕松找到所需的上下游配套,其員工也能在這裏就近上班,並愜意地生活。這個以“社區”落點的特色產業先進要素的集聚區,將補齊傳統園區重項目輕生活的短板,形成集生產、研發、居住、消費、服務、生態多種功能於一體的新型城市社區。

 如今,以產業功能區建設為抓手,成都高新區正在重塑產業經濟地理,從規劃布局到項目促建,從配套完善到服務提質,從機制改革到人才驅動,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高效能治理、市民高品質生活探索出一條“高新”路徑。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