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稱已覓得足夠土地建12700個過渡房 政府建議再撥33億支助

2020-10-31 14: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31日)表示,在運房局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民間團體等攜手協作下,現時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合共12,7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已有1165個單位落成,合資格的家庭亦已陸續遷入居住。他又表示,政府建議再撥33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建過渡房屋。

 陳帆今日在網誌中指出,政府多年來致力覓地建屋,豐富房屋階梯,透過3個主要合作夥伴,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多引擎推動,齊心協力,增加出租公屋和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為不同階層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在出租公屋的供應未滿足需求前,運房局正全力推動過渡性房屋,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陳帆稱,在長遠土地和房屋供應未滿足需求前,政府亦設法減輕現正輪候公屋家庭的生活壓力。然而仍需繼續努力,以達至提供1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

 陳帆指,為支援非政府機構籌建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府獲立法會支持撥款50億元,並在今年6月推出資助計劃。至今,已有5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獲得資助,涉及金額約為22.3億元,可提供4076個單位。

 以平均每個單位的資助額約為55萬元計算,要達到興建15000個單位的目標,運房局建議向現有的資助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令資助計劃總金額增至83億元。陳帆希望立法會能支持此項撥款申請,同心協力改善基層市民住屋環境。

 對於一些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但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家庭,陳帆指,為照顧他們的置業需求,市建局於去年年初推出首個「首置」先導項目——馬頭圍道「煥然懿居」,項目獲得超額認購45倍。政府今年亦成功招標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作「首置」發展,發展商須以市價八折,向符合政府指定申請資助的人士出售不少於1000個「首置」單位。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