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若航空業明年恢復正常 毋須進一步裁員

2020-11-09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及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討論國泰航空裁員。國泰主席賀以禮在會上表示,國泰在上月21日宣布裁減5300名員工屬艱難決定,強調集團已採取所有節流措施,希望避免裁員。公司進行重組及開放債務市場後,流動資金穩健,預計可應付未來的危機,毋須進一步裁員。

 他指,機艙服務員在新合約下平均減薪一成半,若日後飛行需求增加,不排除薪酬有機會重返至減薪前水平,又指員工及管理層的減薪方案不一,並非雙重標準,公司會在明年底檢討管理層減薪方案。

 賀以禮指,疫情令全球航空業幾乎癱瘓,國泰的客量跌至疫情前的2%至3%,收入大減,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後仍需大幅重組架構才可繼續營運,裁員及更改僱員合約是最後一步,已盡力減少裁員人數,亦向被裁員工提供超於法律要求的補償。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要求國泰交代,裁員後的現金流狀況,以及是否仍有需要作進一步裁減。

 賀以禮說,空中服務員減薪幅度平均為15%,高層減薪幅度為3成,但集團評估明年下半年,航空業可望回復,只要空中服務員飛行量增加,即恢復至一個月90小時,每星期21小時的數量,薪酬將有機會回復至2019年水平。至於行政人員的薪酬結構,明年年底再作檢討。

 賀以禮又說,國泰現時的資金流穩定,如果明年航空業可以恢復正常,相信集團可應付危機,不需進一步裁員。

 國泰行政總裁鄧健榮稱,公司現時計劃開始招聘機師,並會優先重新招聘被裁員工;至於空中服務員的招聘,按客運需求及所需的培訓時間,預計要明年下半年才進行。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航空業要到2023至2024年才恢復,關注若國泰日後再出現危機,政府會否再注資。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回應指,現時難以估計政府日後會否再投資國泰。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